首頁南嘉生專欄

蔣經國不會投票給連勝文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假如蔣經國在世,當他有權投票選台北市長時,他會不會支持連勝文呢?我的答案是:不會。

 蔣經國具有多面像的個性,包括中國派、獨裁者、極右派政權的領導人等等,但不要忽略,他還是一個強烈的左派信仰者。

 很多人說蔣經國勤政,經常全國走透透。也有很多人說他在作秀。但請不要忽略,他有數年留學蘇聯的經驗,他也將整個台灣當作他蔣家的家業在處理。就是這樣的想法,他必須將整個台灣治理好,也要照顧弱者。

 因此,當他知道某人貪污,他不會重用;社會財富不均,他會考量給予調整。這些是人們對蔣經國最清楚的概念。然而,卻忽略他處在專制體制的頂端,那樣的社會一定會有貪污,且情況嚴重。

 為官者會互相幫忙,也會為當權者投其所好,因此,很多蔣經國不喜歡的事情都不容易上報,如此而已。

 不過,蔣經國也有左派社會主義的思維模式。這就是為何他不計美國的忌諱,和以往在蘇聯留學的朋友嚴靈峰、王新衡非常交好。這種左派思維,也是他後來會選任接近俄國背景的孫運璿(孫運璿大學讀哈爾濱工業學院,當時是俄國勢力範圍內的大學,學生都要讀俄文)、同樣有左派學生背景的李登輝當副總統。

 瞭解了這個背景,我們就可以猜測出:當柯P、連勝文在一起競選時,他會選的,乃是讀書人的柯P,不是權貴子弟的連勝文。

 有人會說在權力考量、統獨對抗下,講經國會偏向連勝文。我不這麼認為。連勝文這種風格、背景的人,在國民黨黨內初選就被蔣經國否認掉了,連出馬代表國民黨的機會都沒有,更不用說出馬競選台北市長。

 須知在蔣經國時代,國民黨對外宣稱的黨務特質,其實是左派政黨,不是右派政黨。資本家、有錢人只能當國民黨的奴才,不能在國民黨內掌權。

 總而言之,瞭解蔣經國的人,一定知道他不會投票選連勝文。

2014.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