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無情無義是中國文化、國民黨統治特質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南方朔在中國時報發表《領導者絕對不可無情無義》一文的論點有漏洞,而且沒有抓到中國文化、國民黨統治特質。

 身為國民黨現在或曾經是的神主牌,馬英九知道對他最重要的工作是:維護形象。只要將形象維護好,就有權力,就有能力協助國民黨內部上下做一大堆好的或壞的事情。因此,南方朔提出的狀況,真確的說,並不是馬英九無情,而是中國文化及國民黨體制的必然性。

 皇帝可以下詔罪己嗎?北越國父胡志明有一次訪問中國,他跟毛澤東說,因為越南經濟發展不好,他想要公開承認錯誤,批判自己。毛澤東告訴他不可以,皇帝是不能下詔罪己的。這件事情最後由越共另一個重量級人物黎德壽出面認罪了事。毛澤東是中國文化的產物,馬英九、國民黨又何嘗不是?

 馬英九或國民黨的作為,僅是中國文化的現代展現。各位只要閱讀中國歷史,就知道當皇帝下詔罪己,表示已經沒有有實力、有名望的大臣要出來替他承擔罪過,也就是帝國終將滅亡的前兆。

 更進一步說,當皇帝持續不認錯,人民會相信這個政府有權力強力領導,他們就會相信或畏懼威脅,如此政權就會穩定。另一種實質運作現況,就是該皇帝的手下,也因此還有機會可以上下其手,撈盡好處。

 南方朔罵馬英九將過錯推給吳伯雄、推給....,這些人都不是笨蛋,怎麼不會強力反擊?因為他們知道可以撈到好處。

 中國文化的皇帝,對於替皇帝承擔過錯的,都會或多或少給予好處,只是授者不講,受者也不能說。余文有沒有撈到好處?別人不清楚,但他能以戴罪之身,在眾人皆曰不宜、不應與不可下,重回台北市政府,這其中有多少是馬英九政府在運作的呢?

 比較可憐的,其實不是余文,而是余文他老婆。我相信余文妻子後來的異常行為,絕不是本來就有的病症,而是受到某種刺激出現的結果。只是新聞報出來,卻也沒有講出可能的推測。原因難說,但難道與余文事件無關?

 馬英九的無情不始於今日,也可能不終於彼時。這可能是他的個性,也可能是居於那樣的位置,有著必然的無情。探究這個現象,不僅要問馬英九,更要問環繞馬英九周邊的人,為何要替馬英九擔過?讓他無情呢?

 就利益決定動機、行動來看,我絕不相信那樣的擔過僅是擁護最高領袖,感情的自然流露。探查問題的更深入分析,也許也不在這些人,而是這些人、這個國家社會背後的文明特徵。

 吳伯雄替馬英九擔過,劉少奇、周恩來替毛澤東擔過,國民黨裡面也有一大堆人曾經替蔣介石、蔣經國擔過。這些都是相同文化出現的相同現象。



南方朔觀點/領導者絕對不可無情無義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72400468.html

2012-07-24 中國時報

 領導者有個大忌,決不能自己好處全拿,壞處則全都撇得乾淨,都推給別人,這種領導者有個英文字,叫做「無情無義」(Callous)。一個「無情無義」的領導者,註定了不會有朋友,也不會有好的部屬,只剩「獨大」一人!

 最近林益世案已重創了馬總統形象,馬的支持度也跌至有史以來的新低。就在這個時刻,馬為了自保,竟然宣稱林益世是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所提拔。馬為了自保而出賣吳伯雄,不僅卑劣,甚至邪惡,而且也不符事實。一個人連老長官、老前輩都說出賣就出賣,這種人誰還會再相信他?而為了自保,動輒出賣別人,恰恰好正是典型的「馬式風格」,由馬出賣吳伯雄,台灣的人真該小心了,誰知道他為了自保,有一天不會把我們每個人都出賣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