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台灣怎麼走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靠向中國以爭取台灣最大利益」是中國國民黨給台灣人民的印象,這樣的想法其實僅是將大家心中的錯誤想法講出來而已,沒有特別。既然我說他錯誤,自然就有正確。正確的想法是:走自己的路,發展自己的資本主義。

 1000+1比1000多,1+1000也比1000多,但1000可以忽略1,1卻不可以忽略1000。這其中,1000是中國,1是台灣。

 1000+1是中國觀點,他們會看不起台灣;1+1000是台灣觀點,我們會過度放大中國。中國想要擴張領土,當然要在很大的土地上繼續增加,台灣人若人心不足,當然也想要在1上面加1000。

 然而,這些都是政治、數字的角度,不是經濟的角度。經濟的角度是:我為什麼要1000?我只要生產出來的東西,以好的價格賣得出去就好了。

 一位朋友一直跟我說,他的旅社中有多少床位,容納多少位中國客。言下之意非常滿足他的成就。

 另一位朋友看到他這樣講,笑笑的說,我成績沒有你那麼好,我的床位和你相同,但只有三分之二住房率,不過,我的房客都是日本人。

 我笑著說:如果你收中國客,不是住房率就滿了嗎?他說:「一個日本人願意住的旅社,就意味他的品質與管理相當高,這有助於我長期經營,我要的是長期發展?還是短期的高住房率?我要的是住房率?還是要賺比較多的錢?」

 我再問:「要怎樣讓你的住房率提高?這不是台灣旅館業目前最注意的問題嗎?」

 他給了我一個簡單的經濟學解答:「降價就能提高住房率,一如商品價格下降,銷售量就增加。而價格為零,需求量無限。你買得到價格為零的產品嗎?你供應得了這麼多的產品嗎?調整價格就是讓人手中的資源使用到最佳狀態。我一晚收8000元的房間,為何要降價收2000元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