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為何要批評民進黨?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當金恆煒總編罵「民進黨去死罷!?」,很多人替民進黨辯護,並且攻擊或影射金總編的寫作風格並不好。我不方便替金總編的文風講話,但他對民進黨下這麼重的話,觀諸民進黨在2004年之後的表現,不得不讓我們覺得:下的標語真好。

 民進黨的分崩離析,其實和阿扁的作風有關。阿扁的崛起與他受到中國時報余紀忠青睞有關。余紀忠透過中國時報,或多或少的佳評陳水扁,起碼多報導與他有關的事情,使得他可以在眾多傑出的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團中脫穎而出。

 阿扁當總統之後,許多政治人物發現接近媒體是到達政治高峰的終南捷徑,以致於施明德、新潮流、羅文嘉及許多民進黨人都走這樣的路線。這也給予統派媒體有機會裂解民進黨。

 2004年之後,許多對民進黨路線、公職人員的批判,多少都因他們和統派媒體有密切關係。所謂十一寇事件,不就是這樣嗎?

 今天洪奇昌、郭正亮與段宜康被批判,並不是人們對其偶發行為不滿,而是對他們以往行為、現在作為的定性、定量的批判,而依照民進黨對他們的縱容,我們也相信最後很容易不了了之。

 他們要的或許不是名譽、綠軍的支持,而是持續發聲產生的政治利益。他們躲在民進黨之中,就可以讓他們這樣亂搞而繼續擁有曝光的政治地位,不批判民進黨,就無法解決這樣的問題。

 蘇起有幾個重要問題。他說謊、說謊、說謊。對一個有政治基本道德的人來說,這樣的人根本沒有合作的條件。蘇起的「九二共識」謊言對台灣、民主政治的傷害,遠超過施明德。如果與這種人還有合作的空間,施明德就可以回鍋當民進黨主席。

 對會說謊的政治人物,你或許會原諒他,但你敢保證他這一次不會再說謊、欺騙你嗎?

 蘇起這樣的人在中國國民黨這一個經常不誠實的政黨運作下,出現那樣的論壇,你難道相信這個論壇的論述會是真的嗎?被騙了幾十年,還願意被騙,這種人的智慧值得檢討;但也有可能他寧願被騙,因為他的利益就在這裡。

 中國對台灣有領土野心,而合作的政黨接受這種的論述或相近論述時,合作者就涉有叛國的嫌疑,政黨能容忍有叛國嫌疑者繼續當黨內重量級政治人物嗎?

 中國國民黨、民進黨這兩個對立的政黨,在這邊已經不是一國之內的兩個競爭政黨,而是有敵國與本國兩敵對國家的兩敵對政黨的競爭關係。此時不加以批判,何時才適合批判?

 有人找一大堆理由來替他靠向泛藍軍的論述辯護,甚至認為這樣才有機會拿到政權。我深深不以為然。已經被藍化的民進黨,還是會實現他原始支持者想法的民進黨嗎?為尋求再度執政,而與敵對國家合作、協調的作法,那是為了政治轉型?還是為了個人利益?

 我們不是為了讓民進黨執政而支持民進黨,而是為了實現我們的理想而支持民進黨。當民進黨放棄我們的理想,我們就放棄民進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