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民進黨敗選原因檢討:(二)沒有演化議題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民進黨的敗選,或許可以從陳水扁、謝長廷的勝負理解,也或許可以從蔡英文與蘇貞昌的支持者來比較。

 一言以蔽之,社會演化讓政治人物的影響力產生變化。長扁之爭是這樣,蔡蘇之爭也是這樣。民進黨要找出自己的演化型議題,並且是社會演化過程中的主流。

 自從李登輝民主改革之後,將原本由政治主導一切變化的中國國民黨黨國體制往民主體制逐步推展,此後台灣社會就出現政治與社會兩種主體的改變或演進。一般將焦點認定是藍綠之爭,這僅是政治議題,另一個是社會演變,這是民進黨所忽略的。與政治議題衍生出來的許多議題,很多其實是政治與社會議題互動產生的結果。

 陳水扁在競選台北市長時,提出「快樂、希望、陳水扁」,就是讓民進黨的議題從原本的悲情轉成希望。這是民進黨很成功的轉變,受壓迫者在民主時代要的,應該不是繼續被壓迫,還要正視現在。

 2000年,陳水扁和民進黨強調政黨輪替,可惜之後的陳水扁、民進黨並沒有提出更具有意義的論述以引領國家。政治演變停滯,至於社會議題方面更是荒蕪。

 中國國民黨在2000年敗選之後,特別是2004年之後,最重要的改變有兩個:一個是引進中國勢力,一個是放棄農村,全面擁抱城市。

 中國國民黨號稱的全球化、國際化,乃是配合中國變成世界工廠,一方面努力聯合國際勢力剝削中國人民,一方面透過所謂的兩岸三地,逐步將自己推展成買辦型企業與這樣的經濟體制。

 我們如果仔細看台灣北部,特別是台北的許多商業金融發展,他的特色之一就是將觸角伸向中國,挾中國來與全世界接觸、聯繫,並因此享有中國國際化下的中國國民黨、泛藍軍的利益。另一方面,結合買辦型的國際文化與中國文化,成為台北所謂國際化的想法。

 如果經濟是支撐、帶動文明發展的重要利器,而城市對文明的發展具有強大動力,那麼,我們就不能否認中國國民黨那一套以城市創造文明(假象),帶引主流意識的力量。

 我們可以找出泛藍軍所宣稱的文明、文化、國際化等等,都僅是虛構、不踏實,甚至僅是騙人的把戲。但是,我們也要問:在否定完泛藍軍之後,泛綠軍、民進黨又提出怎麼樣的社會願景呢?

 各位若有接觸台北市所謂的雅痞或新商業文化,就會發現隨著台灣被捲入所謂的國際化之後,許多服務業或新興產業多透過西方、中國,在台灣創造出許多新行業,美其名叫做產業升級、服務升級,或稱全球化。實際上,這些新動力也逐步讓台灣在透過國際新標準,例如電腦、ISO、雲端等等新世代概念,走出不一樣的產業發展途徑。

 我所講的那一些新改變,表面上是商業發展,實際上是社會變動的力量。這些新力量不僅掌握非政治領域中的許多社會與經濟發展要點,也因為與中國結合,更促成馬英九的ECFA論述具有商業意涵。

 我們都看出ECFA對台灣經濟的傷害,但對那些台北新商人來說,中國是帶給他們財富與希望,也由連接中國,更讓他們相信中國對他們的好處。

 這些都市人所抱持的態度,雖然不受我們這些泛綠軍喜歡,但是,我們也要追問:泛綠軍除了民主、公平與正義之外,還有甚麼東西可以讓社會大眾看到希望的嗎?

 從戰略角度分析,泛藍軍挾著他們在台灣商場所具有的優勢,已經逐漸透過掌握社會發展力量,改變台灣人民對中國想法,進而在肯定或不敢離開中國的前提下,誤認為必須和中國國民黨走在一起,才能和中國走在一起。

 我們要問:民進黨的政治議題有沒有演化概念,隨著時代變化而提出新的議題?我們也要問:除了政治議題外,是否還需要有社會議題,然後將台灣意識與這些議題結合在一起,讓綠軍的愛台灣論述更具生活化,也更受人喜歡呢?

 如果就論述角度向民進黨建議,我們要問的,可能已經不是政治發展議題,甚至不能限於社會發展議題,而是:在民進黨的國家建設架構(這是政治發展議題)下,他的社會發展議題是甚麼?這些議題與文明、文化的發展關係又是甚麼?

 民進黨若要給國人希望,就是要建立一個完整的架構來和泛藍軍對抗。泛藍軍有中國文明,而這個中國文明隨著所謂中國崛起,讓很多人認為他們是活著,還是擁有希望。

 我想請問:民進黨論述背後的文明是甚麼?他們的動力是甚麼呢?在這個文明動力下,泛綠軍又將如何帶給台灣,配合現況與發展,產生大家想要的政治發展與社會發展論述呢?

 我對台灣抱持希望,也對泛綠軍抱持希望,因為我瞭解現在泛藍軍所理解的中國文明發展,乃是一種偽形。在中國是一種偽形,由台灣看到的中國文明則更是偽形中的偽形。

 因為中國政權是夾在現代與傳統、近代與封建、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等等多重矛盾下在運作。他們宣稱的中國文化及其背後所代表的意涵,則是另一種矛盾。他們所宣傳的文化是主觀想像,卻不能在中國社會運作,至少不會是中國社會當權者的主流想法。

 這樣的文明宣稱僅具滿足中國人內心中的中國nationalism,卻無法在生活中發揮效果。將生活與文明分裂而並存,並且強迫國人相信那是中國文明,不就是將人的想法偽裝成中國特產,以茲宣揚他的獨特性?這就是偽形。

 從台灣看到的中國文明,乃是中國國民黨型的中國想像,更何況他們這些所謂熱愛中國的人,又不想生活在中國,僅在中國有特權的城市或以特權的方式在中國生活,此乃造成他們看到的中國不僅片面,更且是虛構。這是觀察偽形後所產生的更偽形的結論。

 但是,甚麼是民進黨配合台灣現況發展,所創造引領國家、社會的演化型議題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