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九二共識與張榮發的心魔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南嘉生、悠然、鐵目生

 中時這篇關於張榮發先生的報導,「首度公開表態 張榮發:沒九二共識台灣經濟會很慘」(中時電子報╱黃如萍/台北報導 2012-01-04),我不知道真確性多少,但若就報導內容分析,缺點很多,邏輯不通。

 台灣在李登輝、陳水扁時期,並沒有九二共識,經濟比馬英九時期好。韓國、新加坡和中國也沒有九二共識,發展也比台灣好。誰說一定要九二共識?

 沒有九二共識的台灣,市場主要依賴美、日等先進國家,技術、交流密切,美日投資台灣的資本旺盛,經濟發展快速。反之,與中國拉近後,外資對台投資減少,台資大量輸往中國,九二共識對台灣有利嗎?

 就以張榮發的發言提到經濟現象來說,有三個重點:觀光客、農產品與經濟安定。只要查一下台灣的觀光業現在是不是因為中國客來而熱到不行,就知道影響有多大!

 更進一步說,比較進出台灣與中國兩地的人數,台灣到中國的人數或許不比中國到台灣的少,至於消費金額更是多更多。加上台灣到中國的投資,到底是台灣依賴中國?還是中國依賴台灣(即令不是全部或很大一部份)?還很難說。

 從台灣農產品的價格頻頻瀕臨崩盤,就可瞭解中國農產需求對台灣的影響有多小。甚至台灣的農產市場還因為中國農產品進口,導致農民經濟慘不忍睹。

 就世界經濟看,中國生產的東西,相當大一部份是外銷,不是內銷,而其出口的最終市場是美國、歐洲,不是中國。因此,歐美經濟惡化,中國絕難倖免。

 張董事長講的好,「台灣老百姓要生活安定、豐富,最要緊」。但不接受九二共識比較容易達成,張董事長強調要九二共識,並不是發展的主因,而是心魔。(南嘉生、悠然/國內大學老師、鐵目生/美國大學經濟系教授)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