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笨蛋,問題在利益迴避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馬英九總統日前在電視專訪時,提出他的外省人原罪說,他認為就因為他是外省人,所以,同樣是提出要和中國和平論述,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總統所提的論述就沒有被質疑,他提出要和中國簽定兩岸和平協議,就受到強烈質疑,這是他所不滿的。

 馬英九這樣的說法,只能讓人搖頭。馬英九從那麼寬容的台灣身上,得到超乎一般國家的很多利益,卻又講出這樣的話,只能說他是幸運的笨蛋。

 很多人說美國是移民者的天堂,只要努力,就會被肯定。著名電影明星,奧地利裔的阿諾史瓦辛格,不只在演藝界非常成功,後來他又當選美國加州州長,讓更多人肯定美國人對有能力者給予機會,不僅在經濟上能發揮,連在政治上也給他們發揮的機會。

 相較於美國,台灣給予移民者的利益更是豐厚。

 在經濟上,有許多外省籍台灣的移民者握有經濟大權,連後來到台灣的僑生如林百里、溫仕仁、葉國一等,都在台灣有相當好的發展。

 在政治上,1995年,外省籍的宋楚瑜選上台灣省長,這個僅次於總統最有民意基礎的政治職位,已經讓人稱羨不已,確認台灣論人以才,不以省籍。

 在2008年,馬英九更當上民選的總統,這難道不是台灣人民很開放不排斥移民者、尊重人才的表現嗎?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有辦法做到這樣的不排斥外人的作法呢?

 今天馬英九認為他無法和中國簽定「兩岸和平協議」,主因在他的省籍,這是錯的,主要在於他頭腦不清楚。

 處理公共事務必須注意許多利益迴避問題,這是做事的基本要件與能力。馬英九推動兩岸和平的任何行為,本來就會被質疑。因為他的身份是親中國、而且是外省人,他推動這樣的政策,一定會被質疑他個人的利益與想法是否涉入其間?因此,與他有相同身份的外省人,就是不能推動這樣的政策,這是一種做事的常識。

 美國有很多愛爾蘭裔的總統,例如甘乃迪、雷根等,他們固然以愛爾蘭裔為榮,但要處理與愛爾蘭有關的政經外交關係,都會自行迴避。

 以美國這麼強大的國家,也沒有人會相信這些人與愛爾蘭接觸,會出賣美國利益給愛爾蘭,就算有出賣,也不會影響美國多少利益,他們都要避瓜田李下之嫌,更何況馬英九推動的兩岸XX協定,更涉及台灣安全問題,當然會被嚴厲檢驗與指責。

 馬英九不親中,都不能推動這樣的政策,更何況他任職三年多來的親中政策,更讓人對他這樣的政策不放心。

 以外省人風味更強,也更強調統一、更有政治實權、被人民信賴的、強烈反共著稱的蔣經國,他面對中國招降,也以強烈的三不政策回應,以顯示他忠於中華民國,與台灣人民共存亡的決心。這是為人基本的行事手法,馬英九,你難道連這一點都不懂嗎?!

 這種連基本做事方法都不懂的人,你相信他領導的政府,有能力和中國談判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