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逃亡與搬家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聽一位外省朋友說,他們小時候很喜歡玩的遊戲之一就是:逃難,「從沙發逃到冰箱,說這是廣東、這是香港」。

 逃難是外省人第一代與第二代難忘的悲慘經驗,想不到身為外省人第二代的馬英九,竟然要他們小時候的遊戲,讓他們那些外省親長、朋友在現實中實現。那可不是虛擬實境,不是三D,而是真人真事在生活裡呈現。

 從1949年到2011年,六十多年經過了,政經變化很大,假如馬英九的「兩岸和平協議」真的簽署下去,對台灣的衝擊就會重現1949年,中國逃亡到台灣的情境。

 這個情境是怎樣呢?或許可以看「滾滾紅塵」這部電影的結尾,那樣的場景。一大群人趕著坐船逃離共產黨的魔掌。只是這樣的逃離情境適合包含不分本省、外省,住在台灣的一般人民,卻不是指國民黨權貴。

 國民黨權貴多像李慶安那樣有美國護照,或者像馬英九那樣,至少女兒、兒女有美國護照或綠卡,可以從容的到美國在台協會,等著做美國政府派來的專機,到他們夢寐以求的祖國,美國。

 馬英九所謂的兩岸和平協議,對我們和馬英九家族最大的差別在:我們是逃難,他們是搬家。

 馬英九家族就像1949年居住在中國上海的外國人那樣,得以安全回到他們的母國去。而我們卻要倉皇逃亡。即令逃亡成功,我們的小孩還要如第二代、第三代的外省人一樣,玩著逃難的遊戲。但那時所指的地方不是廣東、香港,而是台東、花蓮。

 支持馬英九,就是等著和馬英九家族玩:我逃難、他搬家,的遊戲,你要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