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困境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每一次我遇到死硬台獨主義者,或者稱台灣獨立基本教義派的強硬論述,都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本身就是這種人,但對他們的論述態度,我卻是敬謝不敏。

 我尊重這些朋友,但我知道走這樣的路,若是發自內心真的依從,其實要努力的空間很大,光他們反覆講述的那些東西,已經無法取得廣大國民的支持了。這樣的論述在學術界、言論界談談則可,若要發為政治論述與展現力量,僅能讓廣泛支持台灣的政治勢力受到牽制而難以發揮、掌權。

 台獨論述有兩點必須處理,政治涉及眾人的利益,不是少數人認定的真理就可以改變現況。這種現象在民主自由的台灣更是如此。其次,台灣nationalism絕對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的信仰基石,但怎樣的nationalism才是台灣nationalism,卻是可以再討論的。然而,在短期內,目前死硬台獨主義者的論述尚未能發展出足以說服廣大台灣人的台灣nationalism論述。

 台獨論述目前很大的缺失是依舊在傳統架構下思考問題,認為在道德上、歷史經驗上,國民黨有哪些缺失,而以之做為必然要替換國民黨的重要依據。

 他們忽略在現實運作上,台灣已經是政黨政治在運作,至少形式上是這樣。政黨運作或輪替下的兩個或多個政黨,他們都有一套邏輯去吸引一大堆支持者,而且這樣的論述很多會和社會現實結合在一起,具有相當程度的現代感與生活意義,也是社會重要論述之一。台獨主義者那種從道德到意識型態的強烈反國民黨,並化做強烈言論與行動,僅會嚇走一大堆人,卻無助於社會對他們的理解與支持。

 今天台獨基本教義派希望蔡英文以他們的論述當作政見卻不成,應該要思考幾個重要議題。你們的論述若在選舉中失敗,他所意指的意涵是甚麼呢?其次,做為台灣最大在野黨的總統候選人,他競選勝負不僅涉及自己與政黨的政見,還涉及台灣的前途發展。在這樣的狀況下,你認為負責任的政治領袖,應該要怎麼處理?

 台獨論述者不僅在論述內容要增強,或許在採取強硬態度至強烈批判別人時,你的責任心是否要注意?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