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維基解密•危機解密•藍綠特質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維基解密在台灣政壇投下強烈震撼彈,揭露出藍綠政治人物都在美國官員面前,對自己方面的政治領袖進行評論的內幕。有關這方面的評論目前充斥在各重要媒體版面,在此我們不準備重述,我們僅要強調我們看到的不一樣地方。

 首先,馬英九現在是四面楚歌,大老中除連戰外,都先後向美國官員詢問馬英九的綠卡問題,目的其實不是維基所強調的那樣,而是當馬英九被迫退出總統大選之後,誰有機會取馬英九而代之?這才是重點。

 就算中生代的朱立倫並沒有被爆出反馬英九,但以他講出馬英九和宋楚瑜的關係,就可以看出朱立倫已出賣馬英九的政壇關係來爭取美國官方的支持,這種支持的目的是甚麼呢?不就是爭取美國政府對他的肯定,這個動作的目的依舊是準備取馬英九而代之。

 維基解密的核心作用,與其說是八卦新聞的傑作,不如說是另一個美國中情局的替身操作,主要讓有所謂集體團結像石頭的國民黨權力核心呈現由內向外的爆炸。

 一旦炸開來,那可不是馬英九和蔡英文的競選問題,而是馬英九和他以外的人在競選的問題,而蔡英文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進行選後的權力分配問題。這問題搞好,總統大選的結果就塵埃落定。

 馬英九數年來樹敵四方,現在四方包夾。

 從泛藍軍這些人在維基解密爆料之後所呈現的否定態度,與其說這是政壇常態,不如說這恰好是集權政治體制的政治態度。他們必須經由忠誠來換取政治利益,然而,一旦主子出問題,或者有更高階、與目前主子卻又不互相統屬的主子出面關心時,他們就必須用心表態,以求得他們在這雙方面的利益。

 泛藍諸大老的扭捏作態,既呈現集體主義權力運作的窘境,也看到那樣體制下的人,即令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依舊沒有獨立的人格與風範。黑格爾說得對:東方集體主義是一個人自由的體制。

 但我們依舊要替馬英九說一點好話,這些人會扭捏難安,或許也表示馬英九到目前依舊有一些影響力與利益,讓他們不方便將賭注全投向美國,這是對馬英九好的地方。

 相較於此,綠軍領袖都誠實承認他們真的講這樣的話,並且解釋為何這樣講。這種西方式的、有獨立人格的、健康的表達風格,或許可以解釋蔡英文目前尚未一人獨攬大權,讓他們有所顧忌,但衡諸以往民進黨的權力結構與各方勢力分佈鬥爭方式,我們還是比較偏向他們就是這樣的政黨,百花齊放,四方招搖。

 我們或許少看到綠軍萬眾一心的做事,卻可以看到許多有獨立人格者大鳴大放,放出他們的心聲。一旦他們有共識,這種心聲就是有獨立人格者的共同心聲。

 請問你喜歡中國國民黨那樣、東方集體主義式的文化?還是民進黨那樣、西方民主自由體制式的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