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楊秋興──藍營五都選舉的大功臣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五都選舉尚未結束,但楊秋興對藍營的貢獻卻已了然,即令他這一次可能與黃昭順一同敗北,但依舊是藍營大功臣。

 楊秋興對藍營最大的貢獻在:破綠營勝選的氣勢。

 一般在五都選舉前,很多人都認為綠軍在高雄、台南等二都都穩操勝券,但台中市算是難攻之都,至於台北市、新北市則是必須攻堅的地方。

 因此,綠軍以南二都必勝的氣勢,派蘇嘉全鎖住台中胡志強,而以蔡英文、蘇貞昌兩位總統級的人選打新北市、台北市,以創造五都全贏的戰局。

 這種場面在以往的盤算中,民進黨應該立於不敗,若勝局已成,則夾五都佔台灣人口六成以上的局面,為2011年的立委選舉、2012年的總統大選打下勝選基礎。然而,這樣的盤算在楊秋興參與黨內初選失敗後宣布參選而被破壞。

 以目前民意來看,楊秋興打不贏陳菊,但楊秋興以「曾是綠軍」的身分和陳菊纏鬥,明顯打破團結綠營迎鬥親中藍營的局,也讓藍營在處理五都選舉時不是純守勢作戰,而被看破手腳。

 同時,其中出現一來一往的互鬥,使許多不關心選舉的人誤認這是藍綠五五波的對抗,導致台灣選舉最重要的西瓜效應至今沒有產生。楊秋興對藍營的貢獻可說是良多啊!

 許信良、施明德兩位曾經是民進黨主席,又對民主曾有重大貢獻的人,當他們出現背叛台灣利益、綠軍理念後,綠軍很快就將他們歸類為非綠軍的政治人物,甚至是立場偏藍軍利益的代言人。

 即令楊秋興以往是綠軍縣長,但以楊秋興現在的行徑,難道能說是綠軍嗎?我不方便說楊秋興是藍軍,甚至連藍營都不這麼認為,但他對藍營的貢獻有目共睹,若考量五都選舉對往後的選舉的影響,那中國國民黨中央真要送他「功在黨國」!

 這種在政壇上,藍軍不這麼認為是自己人,綠軍將他開除,也不被認為是中立第三者。如此「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的窘境,卻又對選舉有重大影響,真是政壇一人。

 (放棄版權,歡迎轉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