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PIGS金融危機的經濟分析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這一次葡萄牙、義大利、希臘、西班牙等國的國家主權評等危機引動世界金融市場恐慌,甚至有人怕導致另一次金融風暴而人心惶惶。面對這樣的局勢,國際財經人士也點出應該僅是歐元地區的問題,而台灣也已經有許多財經官員提出自己各種數據來證明台灣受到的影響很小。本文想要藉由經濟學風險概念解釋此次其實不需要多大恐慌的金融風暴。

 根據《自由時報》的資料,債券總值占GDP比重最高的地區不是這幾個國家,而這幾個國家會被提出,除了新聞效果外,另一個就是信心問題。評論家對這幾國政府在處理類似問題的信心不夠,不然比重更高的日本怎麼不會那麼擔心呢?

 對台灣來說,比重遠比PIGS四國高的日本、新加坡反而更值得注意。

 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若發生主權評等危機對世界各國的影響絕對高於這四國。日本同時又是東亞最重要的資本、技術來源,他們和東亞諸國的密切關係也遠較PIGS諸國為深,因此,他的變動對東亞的影響甚至比歐元整個發生評等危機對台灣影響更深。新加坡是世界、東亞及東南亞募集資金的最重要市場,他若出現評等危機,一定會讓東南亞各國金融產生骨牌效應,從而引發東亞金融危機,所以,新加坡的問題更加重要。

 從這四國的狀況來看,其實重點在西班牙危機,其他幾個國家的重要性並不大。

 義大利雖然是經濟大國,但這個國家自文藝復興以來,就是地方性強、中央政府弱的國家。該國經濟主體在他們北部米蘭、杜林、威尼斯等城市,義大利中央政府對地方的影響,或許就如台北市對其他城市的影響那樣的份量,而不是中央政府對各城市的影響。例如義大利總理發生很多緋聞,對義大利人來說僅是笑話一篇,並不認為國家大事,這種事情若發生在台灣的總統、甚至行政院長身上,兩者引發的政治風暴有天壤之別。一個地方勢力那麼強大的國家,中央政府的債務問題對該國的意義與中央集權風格強大的國家影響層面當然不一樣。

 西班牙的問題之所以比義大利重要,固然與他們的中央集權特性高於義大利,也與他們和中南美洲有密切關係有關。中南美洲除巴西以外,以往都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他們雖然已經在十九世紀中葉就獨立,但他們依舊和西班牙有密切關係。西班牙的評等危機會讓西班牙的資金流向這些國家,中南美洲的資金流動與西班牙有關係,這是他們牽動世界經濟的重要因素。

 其他如希臘、葡萄牙對整體經濟的影響就相對小多了。

 既然金融風暴來自政府,過來就要問政府引發的恐慌性金融風暴會出現怎樣的爭議?我們從經濟學概念來看,GDP是一種流量概念的資產,就是一段時間內所生產的財貨與勞務的價值,和我們的薪水概念是一樣的。相應於此,就是財產概念。財產是一個人或團體從某一時點到現在的財富總值。一般來說,財產經常是薪水的好幾倍到好幾十倍,因此,要看某個人或團體的借債還債能力,一般多重視他的財富總值,薪水相對就不太重視多了。

 PIGS四國的政府債務問題,僅證明該政府借債總值超過他們國家一年的生產總值,卻不能推論這一個政府的還債能力強弱。一個政府最主要的能力在於他的資產與課稅能力,一般來說,政府的資產向來涉及國家規定的許多民間難以介入的部分,例如山川、土地與海洋,這些所蘊藏的商機與礦產,都超過許多人的想像。其次,課稅權也是很重要的資產,有些國家在無法還債時,會出售部分課稅權作為抵押。因此,這四國的債務問題根本不是問題。

 比較美國雷曼兄弟的金融風暴與政府債務問題是不一樣的。雷曼兄弟公司是一家金融機構,很多錢都是來自社會大眾,金融理財的一些手法固然有稱做理財、財務管理,實際上有相當多部分涉及風險,與賭博僅一線之隔,甚至是賭博的別稱。雷曼兄弟的金融問題是一人或團體將自己的債務擴大規模超過自己財產好幾倍到好幾十倍,他理財出現的問題既然與賭博有關,虧損金額又多,當然會引發讓把錢交給他們金融理財(賭博)的人,產生恐慌心理,引發恐慌性的金融危機也就令人格外注意。

 我對台灣媒體講的一些話,向來不太尊重。他們的專業知識不足,唯恐天下不亂之心又強,因此,講出來的話不僅容易誇大,甚至鬼話連篇。美國發生金融風暴後,很多媒體又開始炒作伊斯蘭世界、阿拉伯人怎樣理財,好像伊斯蘭世界的理財方式是未來的理財方向,伊斯蘭世界才是希望。隨後不久就出現了杜拜塔財務危機,該塔所屬的杜拜世界集團怎樣又怎樣。

 從金融操作的角度來看,報紙這種整天創造危機的論述,才是金融危機的危機之源,甚至是投機客的最愛。每一個金融危機固然讓人家財產泡湯,也創造許多金融富翁,索羅斯就是其中之一。台灣的股市投資人,其實應該拒看台灣的報紙。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