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聯合報》拿C喀打綠軍的奧步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看到《聯合報》的社論「雲林蘇家是民進黨思想轉型的火種?」【附錄1】,引起我去看蘇治灝的文章「五都對決 擺脫島國根性症候群 」【附錄2】才讓我瞭解為何蘇東啟、蘇洪月嬌龐大、雄厚的政治勢力是傳女不傳子;傳給女兒蘇治洋,又給女兒蘇治芬,就是不給兒子蘇治灝。

 蘇治灝連文筆通不通順都有問題的文章竟然敢發表,令人訝異;而《聯合報》這個曾經號稱大報的報社也不考量文字通順問題,還讓他刊登出來,又用社論予以評論、引介,更看出居心叵測。

 整篇蘇治灝的文章並沒有可談之處,他的文章被用、被評論,僅因為他有民主背景的父親、綠色背景的縣長妹妹,其他無一可取。要評論他的文章,就落入毛澤東「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而混蛋」的框框了。

 然而,就因為台灣也有中國這樣的文化,所以,蘇治灝這種連狗屁不通都算不上的文章,會被報紙列為社論的評論對象。

 《聯合報》企圖借用綠軍民主家族發出詆毀台灣民主運動、綠軍策略,煽動人民認同要和中國親近的關係,來強調該報的論點有多正確。但這僅有宣傳、誤引社會大眾的作用,很難稱為一家大報社應有的風範。

 蘇治灝為了詆毀台灣,套用他父親的名諱,寫了:『先父蘇東啟生前常沉思品味「島國根性」與「大陸根性」的差異性。日本舉國皆戒慎戒懼!深恐掉入島國根性的窠臼陷阱。』

 這或許是全文唯一值得從「老子英雄」的話來吟味,我們推論得到的答案是:集神話與笑話於一身。

 《聯合報》寫的比我更精彩,該報說:『蘇東啟在日據時代曾赴中國參加抗日戰爭,光復後參加青年黨,積極參與縣議員及縣長選舉,並聲援雷震組織「中國民主黨」,又捲入「三九事件」的台獨案,一度被判死刑,覆判為無期徒刑,入監時僅三十九歲,嗣因蔣中正總統逝世特赦而出獄。』

 這種那麼樣的自己人還被抓去關,那時候包括《聯合報》在內的國民黨體制實在有夠混蛋!

 像蘇東啟這樣的青年黨自己人被抓去關,蘇洪月嬌為營救丈夫,帶著幾名稚兒奔走權門的努力,不就是靠當時有「島國根性」的台灣選民支持,請問當時為「大陸根性」所盤據的青年黨中央又有多少協助呢?

 抓他們、刑他們、迫害他們的人都是「大陸根性」的人,不是「島國根性」的人,蘇東啟怎麼可能喜歡「大陸根性」呢?

 《聯合報》強調,他們很本土都要和中國加強聯繫。然後,該報引蘇治灝及蔣經國的說法,做了這樣的結論:『蘇治灝說:時代在變、潮流在變、大陸在變,世界局勢也瞬息萬變....。蔣經國在二十幾年前就看出此點;在二十多年後的今天,除了瞎子,及自欺欺人的騙子,恐亦無人看不出此點。民進黨及綠營中,難道只有雲林蘇家看得見?難道只有黃武雄及蘇治灝看得見?那些看不見的人,究竟是瞎子,還是自欺欺人?』

 在此,我就用《聯合報》的語法:今天我們看到世界重量級搜尋引擎、在中國稱為谷歌的google,都宣布要退出中國市場,難道《聯合報》不知道更早之前的蔣介石曾經提示我們絕不可以和共產匪幫妥協嗎?難道只有google的董事會看得見?那些看不見的人,究竟是瞎子,還是自欺欺人?

 《聯合報》這一篇有跨時間佈局的社論,只能拿不及格分數,比C喀的C還低的分數。


【附錄一】

【聯合報╱社論】 2010.01.18
雲林蘇家是民進黨思想轉型的火種? 

 蘇東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治灝,十二日在本報發表《擺脫島國根性症候群》專文,呼籲民進黨勿再自我封閉,應尋求與大陸和平接觸、共創雙贏。蘇東啟是蘇治灝的父親,蘇治灝是蘇治芬的哥哥;綠營政治世家中人有此呼籲,殊值正視。

 無獨有偶。去年約莫亦在此際,蘇東啟的女婿,即蘇治芬的丈夫,數學教授黃武雄也發表《尋找太平歲月酖酖(兩岸)五十年維和方案》,在網路上徵求連署;他主張,將「五十年維持現狀,不統不獨,台灣非軍事化」入憲。黃武雄的兩岸論述體系,其實與馬英九總統的「不統/不獨/不武」有許多交集;且較馬更激進,主張入憲。

 在兩岸情勢丕變,而國內藍綠惡鬥難分難解之際,雲林蘇家婿子相繼發出的呼籲,有否可能成為民進黨兩岸思考轉型的火種?

 雲林蘇家是台灣少數幾個自日據時代至今仍活躍的反對運動的政治世家。蘇東啟在日據時代曾赴中國參加抗日戰爭,光復後參加青年黨,積極參與縣議員及縣長選舉,並聲援雷震組織「中國民主黨」,又捲入「三九事件」的台獨案,一度被判死刑,覆判為無期徒刑,入監時僅三十九歲,嗣因蔣中正總統逝世特赦而出獄。蘇東啟的一生,可謂即是台灣民主運動及反對運動的一脈傳統,而雲林亦是最能反映台灣草根特性的地區,迄今仍是最「本土」的農業縣。現在,蘇家婿子相繼對兩岸論述提出相當不同於綠營及民進黨的見解,若就蘇家的影響力而言,或許尚有未逮,但以蘇家在台灣反對運動上的代表性而言,卻可謂已罕有能超越者;綠營及民進黨應當沉澱下來,好好細思蘇家婿子的觀點,做為未來重新架構兩岸政策的重要參照。

 對於黃武雄的《五十年維和方案》,本報社論曾經作過析論(二○○九年二月十日);此次蘇治灝的專文,雖然未見如黃武雄一般的具體方案,但在論理及抒情上,同樣有感人動人之處。

 蘇治灝說:兩岸問題、統獨辯論……一直是民進黨的盲點。時代在變、潮流在變、大陸在變,世界局勢也瞬息萬變,民進黨要能順應變局,以民意為依歸,向中間選民靠攏……。

 蘇治灝對台灣民主政治的思考確是發人深省。他說:民主改革開放年代可能只是假象。選舉掛帥、操短線、急功近利、健忘的島國根性症候群,一流的經濟、三流的政治,內耗,侵蝕台灣的根基。……但國民兩黨只會虛耗內鬥,開不出藥方。

 蘇治灝對鄧小平頗有正面評價,讚為「睿智、遠見、自信,雖千萬人吾往矣」;對蔣經國亦有佳評,「(蔣經國)個人的一小步,敲響了兩岸和平的鐘聲,開啟了兩岸和平互動的新契機」。蘇治灝這樣的言論,在綠營的紀錄中可謂是絕無僅有。

 接著,蘇治灝期勉民進黨。他說:兩岸同文同種、臍帶相連,是兄弟之邦,不應是敵對的國家。……民進黨當下只要能在公投自決的底線下,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大巧若拙」就可脫胎換骨,與大陸展開全面接觸,釋放更大的誠意善意,不讓連宋破冰之旅專美於前。

 從兩岸關係的角度言,蘇治灝點破了台灣民主政治的虛假空無。他說,「民主改革開放年代,可能只是假象」,台灣的政治是「拿不出藥方的三流政治」;他也指出了兩岸關係的肯綮,所謂「守住公投自決的底線」,其實與本報一向倡議而有曹興誠等人推動的「統一公投」,亦有交集之處。歸結而言,蘇治灝的主張,與台灣主流社會的思想實有極大的共同點,那就是:台灣的民主政治,應當用來在兩岸積極互動中守護台灣;而不是用來撕裂台灣,一味在違反全球化的舉世潮流下與大陸敵對鬥爭。

 蘇治灝說:時代在變、潮流在變、大陸在變,世界局勢也瞬息萬變……。蔣經國在二十幾年前就看出此點;在二十多年後的今天,除了瞎子,及自欺欺人的騙子,恐亦無人看不出此點。民進黨及綠營中,難道只有雲林蘇家看得見?難道只有黃武雄及蘇治灝看得見?那些看不見的人,究竟是瞎子,還是自欺欺人?

 就兩岸問題而言,台灣的民主政治,是不是「拿不出藥方的三流政治」?民進黨有無答案? 

【附錄二】

【蘇治灝/蘇東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中市)】2010.01.12
五都對決 擺脫島國根性症候群


 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只是止跌,算不上勝選。三席立委補選,國民黨全敗,肇因於昔日的惡因,種下今日的苦果,尤其台東縣期約分贓式的提名,藍天變綠地,選民用選票羞辱唾棄國民黨。

 民進黨從分崩離析的亂局,蔡英文主席沒有班底,臨危受命,以優美的身段,柔軟的卓越領導力,讓民進黨從谷底止跌回升。

 陳雲林來台參訪,民進黨定調為理性和平的嗆聲,並制約黨員激情脫軌的抗爭。立委補選,及時嗅出政治風向球的氛圍變化,不再主攻ECFA,而以席次、制衡的謙卑訴求,終能勝選。

 年底五都選舉,是二○一二年總統的前哨戰,才是主戰場。兩岸問題、統獨論辯,勢將牽動勝敗的疆場,這些課題一直是民進黨的盲點。時代在變、潮流在變、大陸在變,世界局勢也瞬息萬變,民進黨要能順應變局,以民意為依歸,向中間選民致敬靠攏,全黨務必及早擬定對策,和五都候選人整合出全黨一致的新主張。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於一九七七年發表人權宣言,今日只要更改幾字,「台灣的將來應由二千三百萬住民公投決定」。兩岸問題尋求與大陸簽訂和平協議,台灣地位三十年、五十年不變,若要更動,只能經由台灣住民公投自決。兩岸問題豁然開朗,不在奇謀智巧,「大巧若拙」只在一念之間,只要守住公投自決這個普世價值,就可以大開大闔。

 先父蘇東啟生前常沉思品味「島國根性」與「大陸根性」的差異性。日本舉國皆戒慎戒懼!深恐掉入島國根性的窠臼陷阱。

 台灣拜國共戰爭之奇緣,匯聚大陸卅五省的菁英,尹仲容、李國鼎、孫運璿…擘劃了數十年的經濟願景,扎下深厚根基,根性、族群的融合,縱然歷經白色威權恐怖年代,仍能創造台灣奇蹟。

 民主改革開放年代,可能只是個假象。選舉掛帥、操短線、急功近利、健忘的島國根性症候群,一流的經濟,三流的政治,不斷的選舉、內耗,侵蝕吞噬台灣的根基。台商出走,工廠歇業關廠,農村經濟凋敝,中下底層遍地哀嚎,但國民兩黨只會虛耗內鬥,開不出藥方,提不出願景!

 鄧小平先生名言「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他以睿智、遠見、自信,雖千萬人吾往矣!短短三十年,中國迅速崛起活躍於國際舞台,隱隱然與美國分庭而抗禮之。

 蔣經國先生開放大陸探親,糾葛蔣家二代的歷史恩怨情仇,一念之間,放下了。天下,惟有德者居之,大任於肩,這擔子,太沉重了。個人的一小步,像春雷,敲響了兩岸和平的鐘聲,開啟了兩岸和平互動的新契機。

 政治家看到的是三十年、五十年,甚至百年後的國家願景。

 國民黨與共產黨有其歷史恩怨情結,但那已是過眼雲煙,民進黨與共產黨沒有情結。兩岸同文同種、臍帶相連,是兄弟之邦,不應該是敵對國家。兩岸的未來由下一代決定,民進黨當下只要在公投自決的底線下,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大巧若拙」就可脫胎換骨,與大陸展開全面接觸,釋放更大的誠意善意,不讓連宋和平破冰之旅專美於前。

 大陸經濟起飛了,國家也富強了。相較於阿扁時代,大陸對台政策,展現大國風範,更加從容自信,更加寬容彈性,民進黨有什麼理由恐共,自我封閉,而不能扮演前瞻性角色,尋求與大陸和平接觸,共創和平、共創雙贏。

 五都選舉,兩黨對決!人民期待的是兩黨比政策、比人才,尤其是兩岸問題的論述,決定台灣未來的榮景興衰,人民可要睜亮眼睛,用選票來仲裁,支持能提出國家願景的政黨和候選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