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馬英九首頁南嘉生專欄

達賴來台與馬英九的1918(英九搖擺)

 西藏政治及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能到台灣來祈福,許多關心政治的人就將馬英九總統的政策改變,進行許多不一樣的解讀。主要是這一次八七水災對馬英九團隊的影響,並進一步強調民進黨與國民黨之間的各項政治計算與圖謀,也考慮到中國的反應。但是,我們認為他們的解讀都沒有抓到重點。

 達賴能來,主要是馬英九政府對美國政府決策的考量。

 馬英九從政以來,哪一次考量民意?沒有。除非他要選舉、要選票,否則都是我行我素。這樣的行為貫穿他從政數十年來的經驗。即令現在他及劉兆玄的民意很低,很多人建議馬英九要棄車保帥,他依舊力挺。

 在災區,他前幾天拼命道歉,一涉及到重建工程,又堅持己見,即令搞得災民天怒人怨,他也不顧。這種人怎麼可能向他的人民低頭呢?

 能讓馬英九低頭的,絕不是人民的力量,而是國際勢力。他知道他的總統位置受到美國與中國影響。美國影響過去與現在,中國則會影響到他的未來政策。

 這兩國的動向是他會回應的重點。考諸新八七水災的馬英九反應,都是這樣。一個總統為何要開國際記者會?不就是國際壓力?為何他不宣布緊急命令,不就是中國給他的壓力?這些都是馬英九妥協的事蹟,都是受到國際勢力影響,不是國內勢力。因此,強調人民力量足以讓馬英九低頭,這是過份高估人民的力量了。

 各位要注意,新八七水災時,美國國務院以高規格的方式由副國務卿發言,強調美國要援助台灣,這是一九七八年以來,未曾出現的外交局勢。在以往,國民黨一定額手稱慶,表示美國人又將支持中華民國,但這一次他們先偷偷摸摸的拒絕外援,又讓外交部長失蹤好幾天。

 而馬英九政府厚中國而薄國際援助,美國人都看在眼裡。因此,當美國壓迫馬英九接受援助之後,美國直接將軍用飛機、船艦開進中華民國的領海、領空中,既是救災,又有勢力範圍的宣誓。馬英九一定知道他的意義的。

 現在民進黨邀請達賴到台灣祈福,馬英九考量的,不是民意爭奪戰,而是美國對他的檢驗。「接受與拒絕」顯示馬英九政府是要和西方的價值觀結合在一起,還是倒向中國?如果倒向中國,無視美國軍用機、船的警告,無視美國重量級媒體的民調暗示,最後就是逼美國出手。

 馬英九就是考量這樣的危機,才和中國進行進一步磋商,最後以接受達賴回應美國,而中國則是不批判馬英九、但表態反對達賴來台做為外交回應。這是中國考量美國反應、台灣及中國利益之後的措施。

 一個很不乾脆又沒有膽量的政治人物。我們看達賴到台灣來之後,馬英九及其政府、政黨所做的小動作,其實是給中國看的,表示他其實是很中國的。

 但既然讓達賴來台,又玩這些遊戲,難道美國人會滿意嗎?美國人做事也不是馬馬虎虎,沒有相當實質的表現,美國是不會接受。馬英九的作法就是既在中國那邊失分,顯示他的無能及沒有膽識,又在美國那邊喪失誠信,讓人看出他玩兩面手法。實在笨的可以。

 我們相信達賴在台灣的許多待遇,都是西方保守反共的政治菁英考察馬英九政治意向的依據,而這一群人又是握有美國等西方國家實際大權的一票人。

 馬英九批准達賴來台的作法,本身是要安美國人的心,他後續的動作又惹美國人疑慮。反一個方向來說,既然都讓達賴來台灣了,後面的小動作依舊無法改變馬英九搖擺、不可信的形象。

 達賴來台,打出了馬英九的1918(英九搖擺)原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