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馬英九首頁南嘉生專欄

不寬仁的告寬仁

 馬英九絕對可以告侯寬仁,這是他的基本權利,而侯寬仁會遭遇這樣的狀況,則是咎由自取。侯寬仁對馬英九寬仁,馬英九對你可不寬仁。

 侯寬仁在起訴馬英九時,一再強調他內心受到煎熬,在有問題的特別費中,他從寬認定。對於發票部分不查,但對不需要發票部分,因為資金流向實在無法自圓其說,所以,予以起訴。我們看侯寬仁起訴馬英九的標準,再去檢驗陳水扁總統的國務機要費及民進黨四大天王的特別費調查狀況,就會發現侯寬仁對馬英九真的是仁盡義至。

 陳水扁總統及民進黨四大天王受到檢調單位的調查狀況,幾乎每一張發票都查,但馬英九的呢?連證據力十足的女兒在國外刷卡錢,以特別費支付,侯寬仁都視若無睹,簡直是認定沒有不法。然而,你看呂秀蓮副總統的發票,幾張醬菜發票都查,各位就會發現兩者辦案的寬鬆差距。不過,馬英九好像對此並不領情,他照舊告侯寬仁。真是好心被雷吻!

 侯寬仁被馬英九告,其實顯示馬英九的法律道德觀。他認為起訴他就是不對,所以,侯寬仁被告是應該的。我們可以從他被起訴時,所發表要競選總統的宣告去解讀。他並沒有說他哪裡受到冤屈,而是認定他一生清廉,不應該被懷疑,現在被起訴,他要以參選總統的方式表達他的清白。

 這樣的邏輯真是笑話。一個人有無貪瀆,乃是一種法律及事實認定,靠人民投票支持的選舉活動僅能證明馬英九受到人民支持,卻不能證明他是否有貪瀆的事實。馬英九的競選總統宣告,也暗喻他企圖藉由政治動作來處理法律問題,而不是透過法律方式去處理他的法律問題,及由此衍生的道德問題。

 一般來說,這種以非法律的方式處理法律問題,通常是後進國家、非法律系統的政治人物所做的動作,馬英九以先進國家的頂尖大學法學博士、國家的前任法務部長,竟然用這樣的方式在處理他自己的法律問題,令人感到驚訝。但也因為這樣的動作,更顯示他所接受的法律、法學教育,根本就是不及格。他的法律道德觀,僅僅是經由政治判斷產生的決策。這和他現在控告侯寬仁,背後的精神是同條共貫的。

 侯寬仁今天會被馬英九告,他所犯的「錯誤」,可能不宜從他起訴馬英九去解讀,而應該從中國國民黨權力階層,特別是權貴子弟對中華民國司法體系的認定去看。誠如中國黨前秘書長許水德先生所說:「法院是中國國民黨開的」,中國黨的司法體系是要去證明他們的對手犯法,檢察官是要去起訴他們的對手,法院是要去判他們的對手有罪。

 今天侯寬仁敢將司法矛頭指向中國黨權貴,本身就是中國黨權貴難以容忍的。這樣才能解讀為何馬英九會發出那樣的競選總統宣告。從這一個角度來看,只要侯寬仁敢對這些權貴起訴,即令是做作動作,都是一種褻瀆。

 在我們認為,馬英九不寬仁的控告侯寬仁,但在馬英九的認定,侯寬仁對他是極不寬仁,這就是最重要的認知差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