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馬英九首頁南嘉生專欄

李登輝、陳水扁比孫中山偉大

 泛藍軍認為孫中山比陳水扁偉大,但我認為李登輝、陳水扁比孫中山更偉大。

 在中國革命過程中,孫中山沒有那麼重要。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中,孫中山有很重要的歷史地位,但實際上不是這樣。他的重要是建立在他自己的徒子徒孫(中國國民黨)目前在掌權,他們的掌權依據就是從孫中山來,必須神化孫中山,才能正當化、權威化他們自己。至於中國共產黨,則因孫中山的政黨是第一個敢將共產黨引入中國,讓他們有發展通道。所以,他們要強化自己的發展源起,自然也需要肯定孫中山,如此而已。

 如果大家認為獨裁專制是不好的,黨國體制是罪惡的,我們怎麼能繼續相信他們以前講的話呢?繼續肯定他們黨國體制所凝塑出來的神孫中山呢?如果各位覺得把中國搞的七葷八素的共產黨令人厭惡,他們所推崇的孫中山,難道就是好的?

 看孫中山的一生,他不斷的革命,也不斷的喊口號。他的革命口號總是民主、自由、救中國。然而,當他有機會掌權,即令是中國的一部分,他並沒有利用那個機會實踐他的理想,而是推翻他的口號,以全國統一做為他拒絕民主、自由、平等的藉口。全國統一後呢?他就一定會施行民主?誰也沒有辦法保證。孫中山還只是擁有廣東一部份時,就會任命自己的兒子當廣州市長,你相信他統一中國之後,會誠心推動民主、自由嗎?你看當他實力很弱時,他高喊民主,當他得到蘇聯強力支持,有能力武力統一中國時,又高喊軍政、訓政、憲政,替中國國民黨的民主時程立下擋路虎。

 孫中山喊民主,就是要別人釋放權力出來,這種拿別人的手打石獅,很多人都會做,列寧、毛澤東講的話甚至比孫中山漂亮,但叫他釋放自己的權力去實踐民主,有幾個人願意呢?

 然而,我們看李登輝、陳水扁,他們當了總統,不管人民怎麼罵他,他們依舊依法行政。深藍軍罵李登輝獨裁,但李登輝有比蔣中正、蔣經國獨裁?沒有。甚至有人企圖用間接民主的「委任直選」去選舉總統時,他力排眾議,推動人民直選。讓整個國家的權力往讓人民充分享有民權的方向移動,真正讓民權歸屬在全國國民手中,他這樣實踐民主,當然比只會喊喊口號的孫中山偉大。

 陳水扁任內,不僅依法施政,而且媒體照三餐罵盡他們全家人,甚至連宵夜也不放過,他並沒有因此就板起臉來搞戒嚴,還是繼續望擴張人民民主的方向推展憲政。不僅如此,目前台灣民主水準與西方先進國家的水準相同,是世界上第一級民主國家。

 台灣目前的政治發展是孫中山口號中所要實現的目的,但孫中山有機會在推行時,他卻找一大堆理由拒絕,請問李登輝、陳水扁和孫中山比,誰偉大呢?孫中山革命搞的中國戰禍連年,經濟被破壞、倒退,李登輝、陳水扁的政黨輪替不僅沒有讓經濟被破壞,也避免戰爭,請問誰值得尊敬?

 在民主政治上,李登輝、陳水扁沒有透過黨國體制來神化他們自己,美化他們的功績,也沒有講漂亮的口號,但他們切切實實的做好他們的事情,小心謹慎的使用人民給他們的權力,服務人民,擴展民主。請問,只會喊民主、自由的孫中山比較偉大?還是實踐民主、自由的李登輝、陳水扁比較偉大?

 有人說,陳水扁總統將台灣的經濟搞差了,搞爛了。我不這樣認為。政權輪替的方式有很多種,禪讓是一種,民主的政權輪替是一種,革命也是一種。孫中山的方式是革命,但他給中國是數十年的戰爭,數十年的苦難。那不僅是經濟沒有發展,甚至是中國數十百年的苦難。請問,孫中山的革命帶給中國人幸福嗎?

 陳水扁統治下的台灣,他的經濟是否有比以往差很多,這需要更深入討論,但他的確沒有導致經濟水準下降,甚至引發戰爭,卻是事實。從這一個角度來看,陳水扁比孫中山偉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