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馬英九首頁南嘉生專欄

小心,老大哥再度注視著你

 《大話新聞》的主持人鄭弘儀、陳立宏被中國國民黨公佈他們的入黨資料,並由此延伸批判他們以往在戒嚴時代的一些行為。我對這樣的結果雖然很關心,但我更關心這一個事件背後的意義:是不是「老大哥(old big)」復活了?「老大哥」是英國作家歐威爾的名著《1984》,裡面一個名句:「老大哥注視著你」。深刻點出當科技與專制體制結合在一起之後,個人的權利如何在集權體制下被嚴密監視著。

 瞭解台灣發展的人都知道,台灣以往是處在中國國民黨白色恐怖的統治架構中,許多人不管是不是中國黨黨員,都有一份安全資料。這一個資料甚至會隨著一個服公職的人,轉移在各個單位中。乃至一個人不需要服公職,他依舊有一份安全資料!這一份資料被存放在許多中國黨黨國體制下能放置的地方。

 我們只要看東德被西德統一之後,許多東德資料被公開所呈現的狀況,就可以聯想出我們曾經生活在甚麼樣的狀況下。這些安全資料目前到底怎麼樣?我想只有中國黨知道。因為中國黨目前雖然沒有掌權,但整個官僚體制依舊在他的影響之下,民進黨根本很難轉動這一個架構。所以,到底這個國家機器還有多少白色恐怖留下來的資料,民進黨可能知道的不多。

 白色恐怖重回的先聲。假定在2008年,讓馬英九重掌政權,中國黨一旦掌權,就有機會透過他們的行政權,將舊有的資料重新轉動,使得以往在兩蔣時代留下來的安全資料重新復活。復活後的體制就不再是李登輝、陳水扁的民主體制,而是中國黨黨國體制重現,而是白色恐怖體制再度來臨!

 「老大哥」會不會再回來?當我在國中讀到《1984》這本書時,我只想到那是歐威爾描述共產國家的生活方式,與我無關。等我大學時,我才恍然發現,原來我就是生活在《1984》的世界中。許多在生活過戒嚴時代的人,實際上都有一套安全資料,他每一個動作都有中國黨黨國機器在監視著。所幸,在李登輝、陳水扁努力下,我們有機會脫離中國黨的白色恐怖的統治威脅。

 然而,2008呢?中國黨若再度掌權,會不會「老大哥再度注視著你」?

 

●附錄:11/14大話新聞 中國黨對「大話」宣戰,扮演警總進行批鬥?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