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李登輝首頁南嘉生專欄

李登輝訪問靖國神社的政治意義

 李登輝前總統訪問靖國神社絕對是政治動作,從台灣利益的角度來看,他成功的將台灣與日本聯繫在一起,也等於對日本重振軍事進行無名的背書。

 李前總統絕對知道甚麼是台灣利益?甚麼是個人利益?也從這一個角度去設定他的訪日之旅。李前總統當過中華民國總統,畢生在政治界打滾,他絕對知道他一舉一動所帶有的政治意義,不然他不可能爬到那麼高的權力位置,也不可能享有那麼高的政治地位。

 李前總統親訪靖國神社實際上就是一個很強的政治動作,不管捍衛他應該去的人,如何強調他有多少人權可以做這樣的動作,都無法掩蓋一個是事實:政治人物的人權比一般人少很多,尤其在國際政治場合。

 也從這樣的角度,我們必須說李前總統以其兄奉立於靖國神社而要去參訪,這絕對是一種藉口,就如同連戰去中國要為祖母掃墓一樣。將連戰訪中與李前總統去祭拜靖國神社連在一起思考,都是將台灣問題與外國勢力聯繫在一起,要藉由外國力量達成他們期待的政治願望。

 李登輝能不能訪問靖國神社?真正的意涵就是台灣能不能引入日本勢力去對抗中國,這和連戰的連中國制台獨是相同的。在這樣的架構下,所謂的軍國主義在此僅是一種虛假的藉口,是沒有意義的。

 李登輝應不應該為日本重整軍備,走向正常國家出力呢?站在東亞勢力均衡的條件下,站在台灣人民的利益上,我可以接受。「中國會強大」一個恆常會存在的命題,因為你絕對無法阻止一個擁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世界十四分之一國土的國家變成強國。在這樣的狀況下,你怎麼樣讓這樣的國家對你的國家不想染指就是台灣恆常要深思的議題。現在要想,以後也要想。

 「在中國必然會強」的命題下,一個強大的日本對台灣來說,不一定是負面的結果。從「日本軍事強大會染指台灣」的角度,允諾、支持日本重整軍備是錯誤的。從日本要走向正常國家的必然趨勢來說,台灣的態度其實毫無影響力;從抵制中國強大壓力來說,多一個強大的日本對台灣可能產生減壓的好處。

 就算日、中都想要染指台灣,多一個日本對增加台灣的壓力來說,並沒有增加多少。既然日本走向正常國家是一個無法抵擋的趨勢,軍備重整也是國家正常化必然會做的事情,所以,李登輝支持日本這樣做,僅僅是順水人情罷了。

 有這麼做,對李登輝及台灣以後要對日本政策方面發言,會有比較重的份量。沒有這樣做,於日本無損,卻又減少台灣對日本的影響力,聰明的人就知道要怎麼做了。所以,就台灣利益來說,李登輝訪靖國神社就是對台灣外交利益加分。

 肯定日本勢力,僅僅是承認台灣在國際外交角力上,應該回歸的現實面而已。台灣許多人在看待台灣的外交問題,有很多人看重美國或中國的勢力,卻忽略日本。實際上,以日本跟台灣的地緣位置親近性、文化相似性及他在國際上所具有的影響力來說,忽略日本絕對是錯誤的,將他引入我們的外交思維中,才是對的。

 在台灣,有很多人討厭李登輝親日態度,甚至厭惡將日本文化或勢力引入,我認為這種想法是錯誤的,那是從意識型態發展出來的錯誤想法。既然日本與台灣的關係這麼密切,不管我們要不要,日本絕對會想辦法影響台灣。實際上,各位看清楚台灣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就會發現我們受到日本的影響真的很多。李登輝的親日僅僅反映國際現實,並沒有偏頗。

 多一股國際勢力在台灣,對台灣應該沒有壞處,尤其又是將應有的現象展現清楚,也是對的。目前我們會覺得不適,乃是在接受中國教育後所產生的反應。在那樣的角度下,我們主觀上認定應該是中國的一部份,從而排斥事實。但事實可以被掩飾嗎?

 就台灣的外交利益來看,李登輝到靖國神社,做一個順水人情,增進日本人民對台灣的重視,從而我們認為李登輝的訪日是成功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