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李登輝首頁南嘉生專欄

李登輝訪日對台灣外交的重大意義

 李登輝前總統訪日絕對是一個很值得注意的議題。

 李前總統是目前許多日本人很崇拜的對象,範圍從政治到一般人民都有。他的魅力有兩方面:他是目前極為少數的非日本政治領袖,卻又能流利運用日語的國際政治家;李前總統的民主改革手法,與日本人感受到的日本式的偉大政治家有契合之處,讓日本人歷經十餘年的泡沫經濟後,再度發現希望。

 李前總統是台灣對日外交的國寶。台灣的國際關係受到三股力量在拉扯:美國、中國與日本。其中,日本表面上雖然沒有很大的影響力,但從國際政治、經濟角度來說,她對美國卻有渾厚的影響力。

 台灣的國防對日本的重要性就如同咽喉之於人體,所以,日本絕對不會輕易放棄台灣,也就必然會動員所有影響力去捍衛台灣。

 在這樣的狀況下,美國或許會放棄台灣,但在日本的影響力下,也就不會放棄台灣。簡單的說,台灣目前對日外交的重要性,甚至比對美外交重要!到華盛頓最近的路就是經過東京!

 李前總統的重要性在此就充分顯現。透過李前總統,將台灣推向日本政壇,讓戰後龜縮的東京政壇重新考量其戰前殖民地台灣應有的政治地位,也讓他們有機會反省數十年來偏中的東亞外交政策。只要日本政壇虛心反省,就會找出一條屬於日本國格的外交路線,台灣在這一條思路下必然扮演重要的角色。

 東方的瑞士需要在國際勢力互相抗衡下,共允一個永久中立國。瑞士能夠成為全球的公園,與其長久沒有經歷戰爭有關,亦即得力於他永久中立國的優勢。

 為何瑞士會成為永久中立國?並不是德國允許他這樣,而是他處在當時法國、普魯士(現在德國的前身)與奧匈帝國(現在奧地利、匈牙利、捷克和南斯拉夫北部一些地區,在中古歐洲及近代前,他是中歐最強大的國家)三大強權之間,任何一個強權都不希望瑞士倒向他的對手,也很難靠自己的武力得到瑞士人民及其他強權首肯他對瑞士的主權,所以,以讓該國獨立的方式來保障各強權的利益。

 今天的台灣,就是必須要有這樣的國際外交及政經條件,才有辦法取得永久中立國的位置,這不僅要讓美國、中國得知台灣中立的重要性,更要讓日本人知道。

 畢竟美國離台灣太遠,中國對台灣的野心太大,只有日本明白台灣對他的重要性,從而願意抗衡中國對台灣的勢力,進而聯繫美國去捍衛他們共同的東亞利益,那麼,台灣的安全才會確保。在這樣的思維、目前的時空下,李前總統的訪日會對日本政壇理解東亞外交關係產生暮鼓晨鐘的效果,進而讓他們正視台灣的重要性。

 李前總統訪日,這一次會到東京,或許會有機會和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見面,這必然會是日本當天重要的新聞,甚至是許多日本全國性報紙的頭條新聞,透過這樣,讓台灣重新登陸日本,掀起一場新的台灣熱,也讓台灣正式走進日本大眾的生活中。

 為了台灣,為了大家,我們預祝李登輝前總統訪日成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