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總統民進黨初選首頁南嘉生專欄

游錫堃主席參加初選的意義

 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參選民進黨2008年總統候選人的初選活動,很多人是從四大天王、曾經擔任行政院長的角度去分析他的政治份量,或者從這一次群雄對抗的角度去看他的支持率、對結局的影響等。我認為這些觀察點都不錯,但從歷史與台灣獨立運動的角度去看游錫堃主席的參選意涵,我覺得他們的看法都不夠深刻。

 以目前大選纏鬥的狀況,游錫堃主席很可能是落選的一方,但也是具有影響大局的落選者。不過,更深刻的意義卻是他深綠軍的政見,逼參與這一次選舉的幾位天王都必須去面對深綠軍的訴求。這一股力量越強,就越容易逼目前較具勝選的謝長廷前院長、蘇貞昌院長必須正面面對,以公開的承諾方式展現對深綠軍論點的肯定,不然,他們有可能在這一次選舉中敗選。

 如此就讓整個民進黨初選的選舉主軸,從過去七年的中間偏統路線被抓回原來的中間偏獨路線,或者以獨為主、以中間為輔的傳統路線。簡言之,讓這一次選舉受到民進黨傳統核心價值去檢驗。

 各位想想,假定這一次民進黨初選,游錫堃主席不參選,那麼,兩強力抗之下,呂副總統被邊緣化,謝長廷前院長及蘇貞昌院長在沒有深綠軍制肘的條件,依照這幾年選舉的方式,紛紛展現向中間偏統路線表態,這樣的現象在以往沒有排藍民調的狀況下更為明顯,那麼,我們就會看到一場綠皮藍骨式的競選方式。

 我並不認為謝長廷前院長及蘇貞昌院長會放棄他們綠軍的政治理念與信仰,而是在競爭的狀況下,僅有權謀式的轉成中間偏統的方式才有勝選機會時,兩位在選舉策略就一定會這樣做。

 其實,2000年時,謝長廷前院長的「憲法一中」、「一國兩市」,基本上都不是他本來真正想說的話,而是在與馬英九爭下一階段的總統候選人,爭取成為泛綠軍除陳水扁總統之外最重要的政治人物時,所做出爭取統派選民支持的策略。蘇貞昌院長的「歷史共業」說,不也是在那樣的考量下,所做的政治權謀嗎?

 他們都認為討好綠軍,尤其是深綠軍並不會增加他個人的支持層面,反正在選舉緊繃之際,這些選票會自動歸隊。反而藍軍選票不易掌握,他們不僅在大選時,對藍綠候選人具有影響勝負的重要關鍵力量,甚至在黨內初選時,在民調方面具有壓制潛在對手的重大作用,所以,偏藍是必然的選舉策略。

 在這樣的狀況下,謝長廷與蘇貞昌兩人就會「共識的」不去觸摸有關台獨、深綠軍的政見,讓他們全心以「誰較統」的方式拉開競選主軸。

 游錫堃出來競選,他掌握以往謝長廷、蘇貞昌認為不需要注意的深綠選票後,打亂兩位原本的如意算盤,使得他們必須有效的回應深綠軍意見,才有機會贏得大選。如此就讓這一次初選從原來的偏統競爭拉回到必須兼顧民進黨創黨理念。這就是游錫堃參選的重要意義!

 傑出的定位必然帶來對2008年之後的政局,有著舉足輕重的份量。假定初選之後,游主席不幸敗選,但他深綠教主的地位已定,那麼,游錫堃就有機會取代李登輝前總統,成為此後台灣政壇上,深綠軍的領袖。

 以後的制憲、正名,乃至建國活動,都將成為游錫堃的logo,成就新一代的建國盟主。就實際政局上,往後不管謝長廷、蘇貞昌哪一位出線,他都必須考量游錫堃的想法,否則他們就有可能在施政上受到強力干擾,一如以往台聯具有影響民進黨政策走向的重大力量一樣。

 游錫堃已經站在新的歷史高峰位置上了。就獨立建國的角度來看,游錫堃現有的競選策略,巧妙的取得李登輝在深綠軍的地位,整合深綠軍的選票,使之不要成為烏合之眾。

 同時,在以後的政治發展中,繼續發揮他重大的論述能力與政治影響力,讓這股力量透過游錫堃作代表,得以爭取到他們在政治運作上得較多利益,並有利於以後的獨立建國。


 在這樣的看法中,游錫堃就由單純的政治競合人物,變成有歷史視野、擔當的政治家。游錫堃的參選,不管成敗,他終將成為歷史會留名的重量級政治人物。這樣的成就,我想比他當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甚至是下一任的總統,我想都足夠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