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全民站出來捍衛、鞏固民主法治

 最近有幾則法務部檢察系統的消息值得注意:

 1.【費邊社】難怪桃檢會橫柴入灶?有關法務部長施茂林帶著朱立倫到桃園女性監獄拜票....及「檢察總長吳英昭等人縱容桃檢打壓人民的言論自由」(台灣日報 2005-11-25)
 2.鄭寶清批評中國國民黨縣長候選人朱立倫競選總幹事趙昌平的妻子與張進豐妻子為姑姪關係,朱立倫利用關係施壓,造成檢方辦案不公。(中央社 2005-11-29)

 我覺得問題絕對不會那麼簡單。候選人的親友中,三等親、四等親之內,有人在法院、地檢署工作者,所在多有,但並沒有發生張進豐這麼恐怖的問題,過去國民黨的縣長候選人阮剛猛、葉金鳳,本身就是法院檢察署系統,他們也沒有那麼神通廣大到令人冒冷汗。甚至葉金鳳還當過法務部長呢!因此,拿這樣的消息就要解讀國民黨所建構綿密的社會網絡,絕對是太天真。

 啟動法務系統替朱立倫助選,至少必須兩個層面去理解。一個是朱立倫的關係,一個是媒體包圍戰略關係。

 從朱立倫的關係,必須注意的重點,一個是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的政治關係,一個是朱立倫的年次在國民黨內部接班體系所擁有的地位。

 前者讓朱立倫透過高育仁的前省議會議長的關係,與國民黨的本土、非本土高層之間,有著深厚且綿密的關係。而這樣的關係不僅是血親原因,更且在相互擢拔關係中,形成緊密的共犯結構。後者讓國民黨在這一次縣長選舉時,將朱立倫列為必須當選的人選,因此,國民黨全力運作。這樣的運作才會出現非常光碟的非常表現,才會出現林一方在台北被抓,有桃園的警察,也有台北市的警察。

 沒有高於桃園縣長以上的層級運作,絕對調不動台北市的警察。而且各位有沒有注意到,這一次桃園襄閱檢察官在做大動作,但桃園地檢署的檢察長一點聲音都沒有。這若不是有特殊的狀況壓下來,讓他不能講話,就是他可能也是共犯結構的一員。

 這種現象用施茂林曾經是桃園地檢署檢察長的理由去解釋,絕對不通。因為施茂林不需要為朱立倫去犧牲那麼大,也不需要因此去壓迫桃園地檢署檢察長要怎樣又怎樣,而且桃園地檢署檢察長不一定會聽,而這一次呈現出法務系統的一面倒挺朱立倫,也許這次檢察動作,根本不是朱立倫在運作,而是國民黨中央黨部在操盤。

 檢察及警察系統敢在眾目睽睽之下,冒天下之大不諱,硬是將林一方抓起來,也硬是要林一方交出天價的保證金,背後所展現要警告的,絕不只是林一方,而是林一方這樣的行為,已經有可能打破泛藍軍的媒體包圍戰,因此,必須全面殺雞儆猴。

 各位若注意到以往黨外時代的錄音帶、錄影帶對黨外理念傳播的影響,就會注意到非常光碟所代表突破泛藍中國軍的媒體包圍戰的意義。讓非常光碟製作成為有利可圖的產業,就象徵泛藍軍的媒體包圍戰失敗。少掉媒體包圍,泛藍軍怎麼選往後的直轄市市長選舉呢?立委選舉呢?馬英九怎麼選2008年的總統大選呢?這才應該是重點。

 民進黨政府所提拔的法務部長、檢察總長,如果以背叛法律公正性,支持民進黨的對手,不僅打擊民進黨的候選人,更且羞辱台灣法律執行的公正性。而他們目前處事的方式,也等於對陳水扁總統數個禮拜前,所謂「捍衛言論自由」的談話,大力的打一個嘴巴。那麼,台灣的檢調系統目前在誰的手中,就一目了然了。

 以往國民黨的綿密關係可以讓法務人員罔顧法紀,國民黨操弄的黨政關係,可以蔑視法律,公然打擊總統威信,實在令人冷汗直冒。

 請問台灣政黨輪替了沒有?請問台灣民主了沒有?我懷疑。

 要捍衛好不容易得來的民主,我們必須出來投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