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支持陳麗貞市長連任

 我必須說,要支持陳麗貞,雖然沈痛,卻是必須。

 我曾經反對陳麗貞對嘉義舊市政大樓的政策,也認為地方建設必須和地方人的感覺在一起,基於此,判斷一個政黨是否本土,就在他對本土所用的心是多少。從這一個角度來說,我不認為陳麗貞對嘉義市的建設符合本土政權的標準。

 不過,在深思這一次總統大選時,中央級本土政權的各項選舉與這一次縣市長選舉的關係,我還是要呼籲嘉義市民,要出來支持陳麗貞。我的論點如下:

 1.民主與目前的憲政價值高於地方選舉。在單一選區兩票制、目前台灣的選舉氣氛,嘉義市的市長選舉與立委選舉是相同的,因為他們的選區是一樣的。讓黃敏惠立委當上市長,等於變相支持下一任國民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而這是損害台灣人長期利益的。沒有舊市政大樓,嘉義的土地是蒼白的,沒有民主,嘉義的土地與嘉義人民的人生都是蒼白的,所以,兩害相權取其輕,我決定支持民進黨提名、泛綠軍的陳麗貞市長。

 2.中國目前是一個很中央集權的政府,他對台灣獨立的敵視又超乎一般。一旦讓這樣的政權影響、甚至統治台灣,在古蹟延伸出來的文化意識的聯想,破壞具歷史意義、本土意義的建築物,絕對是他們會做的事情,因此,再有價值的古蹟也會被拆掉。

 今天,我並不反對黃敏惠立委,但是,幾次涉及台灣命運的立院表決,黃立委所持的立場是支持國民黨中央,而國民黨中央的政策又是唯中國馬首是瞻。我要問,當我棄選,等於是讓黃敏惠立委更容易選上的時候,請問這對台灣的政局有幫助嗎?還是另一種不同形式的摧殘呢?

 3.局面很危險。以目前中國與深藍軍的關係,以及深藍軍認為他們的馬英九在2008年的總統大選中勝券在握的態度下,他們在政策上,往中國傾斜的程度相當厲害,幾乎讓人們覺得台灣有滅亡的危機。比較2004年的總統大選得票率,我們認為那一場選舉是險勝,而非大勝。

 目前深藍軍推出的人選,氣勢上比2004年的連宋氣勢還高,如果本土派不小心應付,很可能會敗在隨後的直轄市選舉、立委選舉,那麼,這樣產生的信心危機,我想2008年也不用選了。為了對抗更強大的敵人,我們有必要讓泛綠軍在連續勝利之下培養信心,因此,這一次,我出來支持陳麗貞市長。

 4.選舉結果,假如陳麗貞市長敗選,舊市政大樓會不會拆呢?機會也很大,不僅黃敏惠市長候選人目前沒有表態不拆,而且就算表態不拆,他也應該提出一個可行的替代方案,如此的保證才有意義,但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這種跡象顯示民進黨、國民黨的市長候選人,有意不拆舊市政大樓。在目前舊市政大樓命運沒有改變,而選舉結果又會影響台灣前途之際,理性的嘉義市民,應該出來表態支持陳麗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