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首頁南嘉生專欄

泛綠軍的選舉宣傳經濟學

 選舉到了,泛綠軍的選舉偏誤想法依舊左右著他們的選舉宣傳策略。我們從泛綠軍候選人的選舉經費分配就可以清楚。這是一種悲哀,也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聰明。

 很多泛綠軍認為要擴充選票來源,最好就是去搶泛藍軍的選票,因此,他們的選舉策略就是將廣告經費分配給泛藍軍的媒體。至於他們認定的自己基本選票,也就是泛綠軍支持者的選票,反正他們一定會支持泛綠軍的候選人,所以,刊登在泛綠軍媒體的這一筆經費也就省下來了。

 這樣的說法是錯的,反應泛綠軍候選人的經費是在想像中濫用。依目前的選票分佈,泛綠軍能得到的宣票應該有四成到四成五,甚至五成以上。我們從上一次的總統大選、立委選舉及國大選舉,可以研判出這樣的推論與實際很相近。

 現在,假如泛綠軍要以100元的宣傳經費去贏得總數一百張中的50張選票,也就是選票中的五成。

 若泛綠軍將選舉宣傳經費80元(也就是八成經費)放在泛藍軍的媒體,20元(兩成)放在泛綠軍的媒體,這種策略是希望那80元的經費讓候選人拿到10張或5張的選票,每一張選票的宣傳成本是8元或16元。

 用於泛綠軍宣傳的20元去開拓泛綠軍候選人主要的40張或45張的選票,每一張選票的宣傳成本是0.5元或0.44元。

 兩者的宣傳成本的比較是:取得一張泛藍軍選票的成本是一張泛綠軍選票成本的16倍到36倍。

 這尚且是以選上的條件去推算,如果從落選的角度,那就更令人咋舌。若他僅拿到一張,則取得那一張泛藍軍的選票是泛綠軍選票的160倍到181倍。

 我上述的宣傳經費分配比例,可能與實際相較,還不是這樣,泛綠軍是將更多的比例放在泛藍軍的媒體上,那麼前述的數據將會變得更令人驚訝。

 泛綠軍候選人以如此懸殊的經費在打選戰,結果都還不一定能選上,他反應的可能不是泛藍軍的選票難挖,而是泛綠軍的宣傳策略出問題。

 泛綠軍是將他的文宣向泛藍軍為主的媒體宣揚,希望大多數不支持他的人瞭解和支持他,並且為他宣傳拉票。這些選民會不會因此瞭解他獲支持他呢?本身就是一個疑問。就算瞭解也支持他,這種人大概不會是政治熱情者,是政治熱情份子,早就將候選人資料、政見、政黨想法弄得清清楚楚,也不會因為這樣的文宣就改變態度。因此他應該多屬於中間或淺藍人士。這種票,一票就是一票,只會減少,不易增加。

 如果泛綠軍將經費用在泛綠軍的媒體上,並且將他的主張清楚的寫出來,不斷鼓舞這群人的熱情。這些泛綠軍媒體的閱讀者,本來就是泛綠軍候選人的支持者,他們欠缺的,就是一套完整、能讓他說服他朋友去支持泛綠軍的論點,假如泛綠軍能提供足夠有效、能說服別人的論述,這一群人就會自動動員。這樣的票,一張就會拓延好多張,而且被買票的機率很低。

 在商場上,最好的宣傳員就是顧客,顧客的口耳相傳,成效遠高於廠商的大筆宣傳經費,泛綠軍的理念要宣傳,應該透過他的支持者,而不是所謂的中間選民或對手的支持者,泛綠軍候選人在宣傳上鎖欠缺的,就是對這一點的瞭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