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第三者的聲音:公平看待問題

 自從民進黨掌權以來,台灣整個政壇與社會發生許多事情,而這一些事情經常是被罵的狗血噴頭。這其中有一些是應該罵,但有更多是非戰之罪,例如高鐵問題、金援外交等,民進黨當然知道其中有很多根本是國民黨留下來的爛攤子,但民進黨是當事人,面對這樣的問題,他沒有說話的條件。特別是在朝小野大的狀況下,許多事情多說多矛盾,不如不講。

 這造成許多人都認為民進黨的能力不足,甚至有虧廉潔。但我們不是民進黨,甚至也不完全是泛綠軍,我們絕對有資格出來講話,也應該出來講話。本文所謂第三者就是非泛藍軍、非民進黨的人,統稱第三者,他的聲音統稱第三者的聲音。

 目前民進黨面臨許多難題,其中,高鐵問題被認為能力不足,高雄捷運勞工問題被認為操守不好,我不這樣認為。

 高鐵的問題出自營運團隊的決策有問題,這一個團隊是國民黨時代決定的,BOT的契約是台灣高鐵團隊與國民黨政府所簽,目前出現的問題則是必須延後通車及增資,但他發生在民進黨執政時期。這其中有許多問題值得深思,而每一項都指出目前泛藍軍的杯葛是亂來。

 首先,假如現在還是國民黨當政,請問目前的問題會不會發生?依舊會發生。因為營運團隊不變,決策不變,結果依舊不變。這和誰執政無關。

 其次,目前高鐵的營建速度已經比以往快很多,各位比較以前國民黨的鐵路電氣化的速度及問題就知道,鐵路電氣化不僅使鐵路嚴重誤點,而且建設的速度也不快。但目前的高鐵是從無到有,甚至連土地徵收等都從頭一步步做,他們有現在的成績,應該是要嘉許的。

 第三,假如被泛藍軍搞到目前的營運團隊必須解散,政府必須出面買回,那時就不是花75億,而是他的數倍、甚至數十倍,請問那樣的策略合理嗎?

 第四,若是高鐵改由國營,以我們對台鐵的認知、對以往公營企業的認知,我們可以很大聲的說,他的營運績效及安全,將會比民營的方式差很多。就是以往有這樣慘痛的經驗,我們才要BOT,按照泛藍軍的處理方式,若變成國營,將得不償失。若更不幸,如泛藍軍目前的表現,有將他弄垮的意思,則後果更不堪想像。從而我們得知,目前的增資是相對較好的方式。

 高雄捷運勞工問題也是一樣。假如是吳敦義當市長時,這樣的問題會不會發生?依舊會。因為高捷的副董事長依舊陳敏賢,泰勞的委託單位也不太可能變,因此,那樣的管理方式也沒有調整的空間。

 至於發生爭議之後的表現,那我們要問國民黨時期的勞委會主委,那一個像陳菊那樣勇於任事與負責?因此,這一件事情的結果絕不會像現在那樣有助於泰國勞工的方式結案,而是國民黨向媒體及相關人士打招呼,最後不了了之。這我們又不是沒有經驗。甚至於國民黨從來都不站在勞方的態度,泰勞的處境只有更糟,不會更好。

 有人將仲介公司指向陳哲男先生,我們不知道對不對。但依照我們對國民黨的瞭解,國民黨有他們一套分配利益的體制,像仲介公司這樣有利潤的事情,也很可能是由他的地方派系、利益共生集團出面承攬,其中的內情,也許更不堪聞問。我們看國民黨在高雄的各項投資,與高雄幾個大家族的關係,以及這一些大家族所鬧出來的黑幕,就可以清楚。

 我們甚至可以說,有關泰勞仲介,那根本是整個工程的末端小利,不是什麼重要的利頭。有人炒作陳哲男與仲介業者、陳敏賢同機赴泰國,這是要把相關問題搞成因果。就算退一步說,這一件事情與陳哲男有一點關係又怎樣?只要不是不法,誰能說陳哲男錯。

 只要不是在陳其邁代理市長時才發生該家仲介公司承攬捷運外勞,那又怎能說是陳哲男有錯。就算是在陳其邁代理市長時發生,那也僅是瓜田李下之嫌,又能說怎樣?國民黨的利益共生團體,那不僅是瓜田李下,甚至公然亂搞。

 陳萬水的哥哥陳千山當黨營事業負責人,不就是利用宋楚瑜的關係嗎?李煥的小孩在公職體系居高位,不也是特權關係嗎?蔣經國當主席,黨營事業中興電工的董事長蔣孝勇不是這樣嗎?蔣中正當黨總裁,蔣宋美齡的勢力遍佈黨政軍,不是這樣嗎?搞關係,台灣人還他媽的不及格。

 前述的問題都不是民進黨敢講的話,因為一講,就會被泛藍軍修理,甚至被所謂的、自稱公正人士說:「我們不要跟爛的比,民進黨不要自比下流。」而這一些所謂的清流人士很多都恰恰就是泛藍軍的共犯團體,也是共犯結構的一員。

 今天我們對有努力做事的政府團隊以相當高的標準在要求,卻忘記以往那一個水準很差的執政團隊是怎樣的怠惰與亂來。我們對重視廉潔的政黨以超乎常情的方式要求,對不重視廉潔的政黨以超乎常情的方式不要求,最後我們將以超乎常情的悲觀過活。我們這樣的不公平心態會讓我們期待的對象爛的不得了,而輕易原諒另一個更不應該原諒的壞蛋。

 我們的苦悶來自於我們內心的不公平。而這樣的不公平乃是從高度自我要求所反射出來的自虐心態。這樣的心態與在台中國人的低度自我要求,卻又高度對別人要求的他虐心態,恰恰有著明顯而對偶的關係。台灣人的悲情,來自台灣的自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