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林文淵只是藍軍的一個箭靶

 在綠藍對抗的思考中,林文淵只是藍軍的一個箭靶。林文淵對泛藍軍沒有意義,甚至他領多少錢都沒有意義,只有林文淵和泛綠軍連在一起,他才有意義。

 類似林文淵這種領公家單位紅利的人,在泛藍軍中多如過江之鯽,數不勝數,泛藍軍真的沒有時間理他。但就因為他和陳水扁總統的關係密切,所以,他必然會成為泛藍軍修理的對象。陳水扁和民進黨才是泛藍軍要打擊的對象,其他都是假的。

 從2000年政黨輪替以來的政治鬥爭,泛藍軍的鬥爭手法,一言以蔽之,就是亂槍打鳥,看到影子就開槍,目的就是陳水扁總統、李登輝前總統、民進黨和台聯。經過幾年下來,他們發現不管他們怎麼打,泛綠軍就只會撇清、自保、說明、修理自己人,卻對他們以往所犯的錯誤,好像一無所悉一般,絕不追究。對於他們亂槍打鳥的誤打狀況,也很寬容、健忘的不加以追究。甚至陳水扁總統還強調要保護他們的言論自由,因此,他們也就越來越囂張,根本毫無顧忌的胡亂設定議題。

 林文淵事件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產生。今天執政黨所有所謂「危機處理」、「損害控制」的政策,絕對是無效,甚至有害。因為他們的方式根本錯誤。

 各位想想,林文淵事件和陳水扁總統的薪水太高是不是在相同邏輯產生的答案。在「因為經濟不好,所以政府官員不能領太多的薪水」的邏輯下,「總統的薪水要減半」,林文淵事件不也是這樣嗎?如果依從這樣的想法,我可以說總有一天,這樣的打擊面一定會觸及所有院長、部長的薪水,因為邏輯相同。現在所有認定林文淵應該減薪、紅利吐出的人,到時你還是會自己找理由,說出院長、部長的薪水要削減的理由。反正人家泛藍軍只要打一個議題,下面的理由經常就有泛綠軍的人幫他找。

 但各位想想,領高薪水要減薪,難道只有總統的薪水要減薪嗎?泛藍軍絕不會說公務人員18%,也絕不會說退休金太高的問題,甚至連連戰的退休金都不敢提。泛藍軍強烈要求減薪,為何不提這一部分的問題呢?

 各位注意這些狀況,他都有一些共同特徵,泛藍軍指出的問題中,姑且不論他亂說的部分。多呈現兩個特徵。

 1. 這樣的行為被掀開,只是冰山一角,泛綠軍在上面,泛藍軍在冰山角之下,而冰山角下的泛藍軍問題才是更嚴重的問題。
 2. 許多這樣的問題,在泛藍軍中根本不是問題,但在陳水扁總統、民進黨的道德標準中就是問題。

 我們就以高雄捷運事件來說,哪一個私人財團在與人合作時,不是盡可能的將好處往本財團挪移。高雄捷運只是那樣行為的翻版,差別只在與公家單位合作而已。

 其次,商界朋友介入公家工程事務,僅能說有瓜田李下之嫌,法律上很難判以罪刑。所以,目前呈現出來的資料,陳哲男的行為有台灣人道德觀的瑕疵,卻不能說是違法。以陳哲男以往在國民黨時期的評價,如果連他都出現問題,那國民黨內部的黑,就遠遠超越我們的想像了。

 以往國民黨不是有一些工程公司、有電子公司,像中興,他就是公開承攬一些公家單位的電機電子需求產品,誰敢拒絕?董事長蔣孝勇。中興後來又成立貝興、泰興工程顧問公司,承攬有關核電廠的興建顧問事宜。中興何德何能有這樣的能力?就是和美國貝泰公司合作,而貝泰公司就是美國的核電或核電顧問公司。因此,貝興、泰興就是一種公開、以政治力承攬公共工程的例子。連國民黨都敢赤裸裸的亂搞,你想他們的公職人員會好到哪裡?

 再來,國民黨黨營企業以往旗下不是有幾家營造公司嗎?這些營造公司要承攬工程的對象,不就是一些公家單位嗎?大家都知道公家單位的許多東西都很爛,而且價位又高,難道民間企業敢給國民黨企業承包?這又是另一個赤裸裸亂來的案例。

 這些行為也僅是我隨手拈來的案例而已,仔細分析,各位就會發現還有許多不堪聞問的醜事。這些行徑在國民黨內都是很正常,但在台灣人或民進黨眼中,卻成為重要的缺失。就是這樣的道德差異,使得民進黨執政時,若不小心和以往的國民黨人關係一密切,很容易就會出現爭議,影響他的政治生命。

 因此,泛藍軍每一次提出的爭議,都僅僅突出台灣政治發展不合理的表象,只要肯深入探索,我們就會發現這也明白顯示,泛藍軍在這一方面,有更多、更嚴重的問題。

 台灣人老是從自己的道德標準去要求民進黨要怎樣又怎樣,但對於泛藍軍,你又是甚麼標準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