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請編出有土地氣味的教科書吧!

 有關公民學習事物的利益問題,我覺得我們必須要強化討論。人的一生是有限的,讓一個人用他一生的黃金時間去學習一些低價值的東西,這是不智的行為。而這樣的學習若是一種被強迫的方式,則強迫者應該負起他基本的道德責任。

 很多統派人士強調學習中國會有多少利益,這樣的觀點缺失在於他沒有比較成本。從來沒有人會懷疑多學習不好,但在有限生命的條件下,如何有效利用生命是很重要的。很多在台中國人認為學習中國很重要,那是中國對他有意義,但中國不一定對所有台灣人有意義。

 中國文化當然有好的一面,但在有限生命下,也許多花一點時間在英文比用在中文,重要多了。實際上,許多在台中國人的小孩,他們用在學習英文的時間遠比一般人多很多,但他們不說。不然宋楚瑜、馬英九的小孩在台灣的英語為何會很傑出?

 民進黨一直不把精力用在教科書的編審方面,我覺得是一個嚴重的失處。

 媒體會影響一個人很深,許多因素來自這一個人的價值體系、意識型態與媒體具有相當程度的契合性。而這樣一個人的價值體系與意識型態卻嚴重受到教育的影響。放棄對教育的影響,等於要台灣人花數倍以上的時間去扭轉前述的謬誤。

 許多民進黨高層其實也不認為重要,因為他們高層的小孩也已經相當程度的中國化,「中國化」對他們不是問題,不是他們抗爭的對象,他們也就不認為應該要用心。然而,他們卻忘記支持他們的人就是因為認為這一方面有問題,才會花心血、精力去支持他們。今天許多人會不滿民進黨,與民進黨高層忽視這方面的問題有密切關係。

 這種衝突,對越深綠的人來說,會越深刻。我們不敢講深綠軍的論述一定正確,甚至文化的變遷有時候就是對固執者的拋棄。但我們必須說,一個被拋棄自己文化特性的人,他所做的努力與驕傲,在許多方面其實也很空虛的。這在許多被殖民者成長的過程中,都曾烙印深層的文化意義。

 例如,甘地也是一個受英國正統教育的律師,他在英國所建構的社會秩序中,地位也很高。但是,一個要追求印度獨立出英國的革命家,他要展現的聲音,卻絕不是站在殖民者的身份或影子中,去展現他的殖民者的驕傲,而是站在被殖民者的立場,說出被殖民者的形象與心聲。

 要怎樣編排台灣的教科書,細微之處可能要請教專家,但是,要檢視這樣的教科書好不好,其實不難。我要說,教科書如果讓我感受不到母土的氣味,那樣的教科書就是失敗。這很簡單。陳水扁總統及其政府想要贏得人民的尊敬,在教育方面,就請編出一個有土地氣味的教科書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