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弄垮高鐵只是泛藍軍亂台行為的一環

 很多媒體都在說,政府對高鐵增資,就是圖利高鐵財團,就是淘空國家資產。有關這樣的報導,我一直沒有看到相反意見的論述出現,替這一次政府增加投資高鐵,做出有力的辯護,我很不滿意。

 要不要對高鐵增資一事,我想起蔣經國的「十大建設」,蔣經國的「十大建設」從規劃到完工,也有許多工程是嚴重落後,甚至規劃錯誤、重新再來。台中港就是其中一個很有名的項目。至於經費追加則遍見各項建設,這種現象在台灣的政府公共建設方面,經常是常態,而非反常。尤其在兩蔣時代,更是如此,我就沒有看到有任何泛藍軍的政治人物在檢討這樣的現象。

 有關高鐵的投資規劃及其贏得這樣BOT標,都是在國民黨時代完成的,現在出現問題,並不是民進黨政府出現阻擾或引發的新變數所造成的結果,而是按照那樣的規劃,極有可能出現的一些狀況果然發生,因此必須解決。這一件事情的責任,要追究的話,也應該從規劃或審議規劃的時候就要檢討,而不是對現在的現象檢討。

 換言之,處理目前的狀況,甚至追究責任,國民黨要負擔的責任重,民進黨要負擔的責任輕。甚至於我們要說,若要追究民進黨的責任,應該著眼在處理已發生問題後,他的處置方式而已,至於問題為何會發生,那應該和民進黨政府無關。

 有人追問,那為何政府一直要增資,而不是要原始股東增資?我也認為原始股東要負擔相當種的責任,他們也應該增資。但撇開這一點,難道政府能夠讓整個BOT案破局,然後由政府出面收尾嗎?有人分析,如果事情這樣發展,則政府要負擔的錢更多,現在增資反而是最簡單、最節省的處置方式。

 若泛藍軍追究原始股東為何不增資,我覺得有道理,但若強調政府此時不應該增資,那就是錯誤。而民進黨或泛綠軍若隨著泛藍軍的旗子在追究政府責任,那就是頭腦不清楚。現在政府增資,你們罵他,搞到破局,花更多的錢去收尾,難道你們就不罵他嗎?那時罵得更凶。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方式,現在增資是正確的。

 從兩蔣的工程弊端到現在高鐵問題,我們來看泛藍軍的態度,我們不客氣的說,泛藍軍是用雙重標準在處理這一件事情。他的對象是民進黨政府及挺陳水扁政府的殷琪,若現在是國民黨掌權,高鐵現在這樣的增資及延後通車,其實都不會有泛藍軍立委會出面質詢。如果殷琪在2000年總統大選,不出面挺陳水扁總統,那這一件泛藍軍強力杯葛的事情就是發生,也不會那麼嚴重。

 因此,我們不客氣的說,這一次的高鐵增資,泛藍軍的反應是對人,不是對事。是意氣用事,決非理性問政。

 「拖垮高鐵,到底有何好處?」我想這個問題對理性的泛藍軍,應該也是要注意的重點。

 我們從三個角度來說,首先是個人,由於連戰或連宋敗選,導致他們覺得凡是對泛綠軍好的財團都應該抵制,這就是他們會死命抵制台灣高鐵的原因。但是,個人的恩怨能超越整體的發展嗎?我想這是很重要的課題。而絕大多數人認為這樣太任性了,這也是很多人將連戰的脾氣說成阿舍的脾氣一樣,不僅不可取,而且荒謬。

 其次,就泛藍軍的利益來看,有人認為拖住施政成效,就拖住人民對泛綠軍的支持,有助於他們的選舉。這樣的論點有可能成立,在沒有嚴謹的統計實證分析之下,也不能說這樣的推論不成立。畢竟許多人會對泛綠軍沒有信心,與他們的施政成效太低有關,繼續拖垮泛綠軍的建設牌,就有機會贏得選舉。然而,幾次的立委選舉及總統大選結果,不也證明這樣的成效不一定僅對泛綠軍有傷害,對泛藍軍也內傷不已,不然不會都輸。也許泛藍軍認為好在有拖住,不然會輸的更慘。若是如此,則泛藍軍應該沒有明天了。

 最後,人民的反應。人民對泛藍軍無法無天的抵制,並沒有做出明確的「厭惡」表示,從選票上決定拋棄他們,那麼泛藍軍會繼續鬧,也就不奇怪了。我一直認為人民的縱容是泛藍軍囂張的基本原因。就是無法有效告訴泛藍軍,他們做錯了,他們才會一直犯錯。今天會出現泛藍軍對各項建設,那樣拼命抵制的結果,我們要問:「誰給他們權力?」2001年,沒有懲罰他們的囂張,難道鬧了三年,又鬧了一年的總統大選,人民不會覺醒嗎?

 弄垮高鐵僅僅是泛藍軍這一連串亂台行為的一個過程而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