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國家發展一定要有道德機制支撐

 準司法犯能不能進司法委員會?準司法犯在民進黨中要被提名是很困難,但在國民黨是提名,且不阻擋他去司法委員會。

 我看待台灣政局的發展,主要著眼於究竟是往先進國家推展,還是往後進國家發展。各位如果注意先進國家與後進國家的差別,道德是很重要的標準,而且短期比較是不準的。在先進國家中,許多體制背後都有強烈的道德機制在支撐,而不只是法律。

 在先進國家,像何智輝這樣具有強烈司法爭議的人,若被哪一個政黨提名,這一個政黨不僅在這一個選區會敗選,連其他選區的選情都會受影響。這種人早就被判政治死刑了。就以日本那麼黑的派閥政治,最大派系的老大哥田中角榮被司法偵查,他的政黨就不敢提名他,即令他之後依舊在日本政壇呼風喚雨數十年,但他始終僅能在後面講話,根本上不了檯面。沒有道德支撐的政治,最後終將被人民唾棄。

 有人認為生活好很重要,這種想法僅是短期或許正確,長期一定是錯誤的。舉例來說,1949年之後,東亞的經濟發展不錯,台灣也不例外,這能證明國民黨統治台灣的成就高嗎?不能。因為那是日本已經打下的基礎、現代科技及國際資本介入的結果。現在中國也是在上述一個或兩個因素造成今日經濟繁榮的結果,但這能證明共產黨的領導英明嗎?

 國民黨若真的那麼厲害,為何會被中國共產黨趕到台灣來呢?共產黨若真的那麼厲害,為何他們國民的生活水準差全世界那麼多呢?

 真正先進國家,他們的政治都有高超的道德標準在支撐,道德,讓使用權力的人不敢過份亂來,在相對公平的條件下進行運作,而讓人民在公平條件下發揮他們的能力,最後,在長期將他們的能力發揮出來,使這一個國家強大。沒有道德,這個國家就沒有明確的、公平的遊戲規則,人民就無所適從,國力就無法發揮。

 公平的制度不保證有能力的人一定能掌有權力,而且有超強的權力,但它保證大家循序發展,一定可以得到自己預期的結果,而且不會被埋沒。

 戰後數十年後,日本曾經反省一件事情,日本沒有一個如毛澤東、周恩來這種世界級的政治家,為何日本的經濟發展會比中國好很多呢?

 我的看法是:制度優於個人,公平的制度比讓強人產生的制度更好。而公平的制度背後一定要道德去支撐。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