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別信在保護機制下講的大話

 年輕的李敖是一個高喊民主、自由的青年,年老的李敖卻退回保守。退回保守的李敖老是高喊他年輕的時候怎樣?你們現在又怎樣?這讓我想起他的女兒。

相關新聞

 他的女兒在中國也是東告、西告,東批評、西批評,這樣的風格與他老子有相同之處,其抗爭精神、道德勇氣令人讚賞。

 但各位要注意,她具有美國國籍,一出問題,美國政府是會出面關切。她老子在台灣是大統派,保護住李敖的女兒安全,等於保護一個中國放在台灣的統戰大喇叭。搞不好,李敖女兒的身邊,都有中國公安在免費保護。

 我不知道李敖年輕的時候,是否替自己設定哪些的保護措施,但各位若是留意他的文章,就會發現他其實與一些中國國民黨當權派的直系、旁系多所關連,甚至連香港、駐台美軍等,都有他的聯繫關係,這讓中國國民黨要搞他時,多了很多顧忌。

 就連文星時代的李敖老闆,蕭孟能先生,也是中國國民黨中央老代表之後。因此,當我們看到他那輝煌的抗爭史蹟,會對他很尊敬,但解剖之後,你才會發現,他的英勇是設定在許多保護措施下的作為,這和60年代那些喊台獨、搞民主運動的台灣本省人所具備的勇氣,有很大的差別。

 李敖以往很喜歡講以前(他以往嘴巴裡的以前是指1949年之前)中國的民主人士是如何抗爭中國國民黨,如何神勇,但台灣那些人卻很怎樣又怎樣。言下之意好像台灣人比較孬種。我年輕時很信他說的話,也很看不起自己台灣人的血統。現在想想,不覺得笑了。

 魯迅在哪裡和中國國民黨抗爭?日本租借區。

 中國共產黨成立的地點在上海,不要認為中國共產黨比較神勇,那也是在租借區。連許多共產黨要反中國國民黨,也多躲在上海、天津等有租借區的城市。
租借區也者,就是外國領土,中國政府的公權力是不能進去的。

 一個只敢躲在外國勢力下去搞抗爭的民主活動,另一個則是全身、全家都在中國國民黨爪牙控制下搞反中國國民黨,其間的膽識與犧牲,他的家人所承受的壓力等,都不是李敖嘴巴中的中國民主人士所能比擬的。

 在保護機制下講大話,也是那一群人的偉大特徵。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