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呂秀蓮與王清峰

 呂秀蓮與王清峰都是女性、學法律、重視婦女權益,兩人也走向政治,他們的差異在於:都當上副總統候選人,一個當了八年副總統,一個只當了副總統候選人。其次,一個走向獨派,一個則走向統派。

 呂秀蓮會走向政治乃是她在從事婦女運動時,發現所有問題的癥結都在中國國民黨,都在政治,政治不解決,其他的問題也無法解決。這種來自政治結構的困擾及反思,最後走向政治,是當時美麗島事件前,許多從事社會運動、關心社會問題的人,最後會走向政治的重要原因。王拓、楊青矗都是這樣,呂秀蓮也不例外。

 王清峰的各項條件顯然比呂秀蓮優越,她的父母還是李登輝前總統夫婦的座上客。然而,她卻走向統派,與泛藍軍、中國國民黨那群專制、戒嚴、鴨霸政權的遺緒在眉來眼去。1996年,她當陳履安的副總統候選人,004年,她又出任真相調查委員會的委員。

 從反對黨的概念,兩者都有在野的反政治勢力的特徵,但其中有明顯的差異之處。

 呂秀蓮是發現婦運的癥結點在中國國民黨,必須打倒中國國民黨體制才能讓婦運推動成功。但王清峰卻是協助中國國民黨體制要復辟的勢力,然後呢?一旦中國國民黨勢力重新恢復,也就是社會運動再度被壓迫的時代來臨,讓王清峰崛起於社會的社運再也無力發展。甚至在中國國民黨那種烏漆媽黑的法院控制,王清峰律師要勝訴?「法律千萬條,不如黃金一條!」我甚至可以說,慰安婦事件可以在台灣被注意、上新聞版面,乃是拜中國國民黨對媒體控制鬆解出現的結果。不然在兩蔣時代,怎麼沒有人敢提慰安婦的問題呢?

 王清峰為了慰安婦槓上台灣政府,我沒有話說。王清峰為了婦女運動槓上台灣政府,我也沒有話說。

 我有問題的是:王清峰聯繫有打擊婦運、壓制慰安婦追求公平之嫌的中國國民黨體制,要去打擊實際上對婦運、對慰安婦追求公平較支持的泛綠軍,就讓人們極度不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