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台灣知識份子嚴重缺乏良心

 我曾經在想,以金恆煒總編的清晰頭腦,他去教書、做研究,會不會比他在媒體上寫文章有意義的多呢?最後我自己的結論是:金恆煒先生若這樣做,對他個人的意義由他決定,對社會來說,卻是一個嚴重的損失,因為這一個社會不缺乏專家,甚至不缺乏在本業內頭腦清楚的人,但這一個社會缺乏知識份子的良心。多一個金教授,對整個社會影響不大,但少一個金恆煒專欄,那對社會的影響就很大了。

 我以前有一個朋友在桃園警局工作,他經常罵李登輝前總統是一個昏君,因為李登輝前總統一旦說要去打高爾夫球,整個桃園警局就會人仰馬翻。前幾天,媒體不是也在報導所謂的馬屁橋嗎?如果各位將現在媒體報導有關陳水扁總統及泛綠軍的缺失,然後和兩蔣時代做一個簡單比較,我們就會發現現在政府體制對陳水扁總統的禮遇,以及民進黨政府的一些缺失,相較於兩蔣時代,簡直小巫遇大巫。

 如果有以前蔣中正的親近出來講話,我們就會瞭解兩蔣時代的很多行為,那種令人髮指的特權行徑才叫人生氣。舉一個簡單例子,蔣中正出外時,如果遇到要上教堂做禮拜,那個教堂一定要裝電話,也要有強烈的防彈措施,聽說是西安事變留下來的蔣中正反應。

 將這種個人需求與陳水扁總統的因公視察國家建設相比,就算那座便橋是因為陳水扁總統要去才搭建的,也是很合理的事情。私事的馬屁不批,公事的馬屁卻猛批,這樣的做事標準令人不敢恭維。

 蔣中正上教堂的安全措施還是小事,其他像日月潭的慈恩塔、澄清湖行館、涵碧樓等,都是有名的總統行館,都是佔有重要觀光據點的私人行為,怎麼沒有人出面大罵馬屁呢?

 慈湖,本來就是私人的土地,但是因為蔣中正需要,所以地主板橋林家的後人只好獻出,這是變相勒索人民,而這一個消息也在數月前出現在報紙上,原本獻出土地的地主希望在兩蔣移靈之後,能將土地還給他們。甚至蔣中正住的士林官邸也是私人土地,因為蔣中正喜歡,只好捐出來。

 兩蔣時代這種行為不是偶發,而是經常出現。而這樣的資訊也不是很少,現在又有言論自由。只要知識份子有良心,他們在公開的媒體出面講話,我想有關「馬屁」事件就會很快落幕。

 墮落的知識份子,必然出現墮落的社會。台灣現在的亂象可以找出很多案例,但他會鬧那麼久,原因並不只是大家所謂媒體亂象、立法院亂象,而是做為社會良心的知識份子根本在這一場社會變遷過程中缺席,更精準的說,這一個社會的知識份子嚴重缺乏良心。

 以以前邱小妹妹的人球事件來說,許多人都在批判馬市府,但我一直看到媒抗有關該欄,出現醫院醫師出面講話,才能清楚理解該事件中,台北市府、衛生局、醫院管理階層、醫師的關係為何,然後才清楚理解邱小妹妹事件的演變,真正的過失可能在哪裡。

 但我還是覺得不夠。因為只要有一個清楚台北市立醫院的管理方式的人出面講話,我們才能更清楚整個管理架構的問題出在哪裡,然後,我們也才能清楚真正的問題出在哪裡。北市府將衛生局長張珩換下,讓他去接北市府的聯合醫院的總院長,這是一種明降暗升的做法,但沒有人出面講話。這種事情只要這一個社會的知識份子敢出面講話,整個過程就不會那麼荒謬的發展。

 這種荒謬的發展,其實種因於我們對前一個荒謬的相關事件並沒有知識份子出面嚴厲批判有關。SARS事件的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她的結局是:政府單位出錢,到國外去進修。一切的刑事責任、道德責任與政治責任都沒有人在追究。監察院最後出來的報告,連和平醫院的院長、相關科的那一位主任都沒有責任。

 面對這樣的判決,台灣的醫院系統大老、醫院管理專家,請問你們在哪裡?台灣的檢察官系統、大學醫學院、管理學院的大老、教授在哪裡?你們怎麼能夠可以縱容監察院那麼荒謬的調查報告出來呢?而且你們不出面嚴厲批判呢?你們怎麼不對馬英九放縱邱淑媞出國一事,出面譴責呢?

 就是一大堆知識份子不會或不敢出面講話,才會使整個社會的發展令人無法接受。而前一個問題沒有嚴厲批判,等到後面發生事情,馬英九也就依樣畫葫蘆,對於他身邊的人犯錯,不予以追究責任,再把他調到相對較好的職位。張珩的發展絕不是最後一個案例,只要知識份子不講話,下一個馬市府犯錯的官員,也不會受到嚴厲的懲罰,而得到相對很好的庇護。

 再以八年八百億的治水方案來說,他卡在立法院,是泛藍軍的立委在阻擋。我想問一件事情:台灣的台北縣、台北市選出來的立委與中南部十幾個縣市選出來的立委,哪一個多?為何關係台北縣市居民財產安全的三百多億特別經費可以很快就撥下來,但中南部十幾個縣市的治水經費就會被擋呢?

 如果台灣的知識份子頭腦夠清楚,那我們就很容瞭解,只要他們出面講話,肯用心發揮他們的影響力,不僅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會全軍皆墨,連2007年、2008年的總統大選都不要想選。但各位想想,泛藍軍的中南部立委竟然沈默的讓他的政治前途葬送在連戰、馬英九的政治鬥爭中,這不是笑話嗎?

 但他發生了,他的原因也不奇怪。人民對他自己的利益為何被犧牲,不一定懂,要讓他們懂,某一部份必須仰賴知識份子,但這一群人沒有良心,不會出面講話。就是社會上沒有制衡媒體、立委共犯結構的知識份子,使得這一群人過去五年,可以橫行台灣。

 台灣現在的亂象,知識份子難辭其咎。但在中國文化薰陶下的知識份子會有良心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