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北高市長選舉,有這樣難選嗎?

 朋友問我民進黨應不應該勝選?我說應該。

 每一次選舉對政黨及其候選人都是一種測驗,既是對他以往的表現打成績,也是對他未來發展給承諾。選民在每一次選舉都應該像老師一樣,精準的給候選人及其後面的政黨,適合他們的成績,這樣該候選人及政黨才會努力做事,也認為他們的努力是有價值的,奮鬥是對的。

 台北、高雄的市民,假如他們認為他們以往的政黨所推出的市長,表現好或不好,都應該給他成績。今天許多高雄人若認為過去謝長廷在高雄的表現傑出,對高雄發展產生很正面的效應,就應該給民進黨好的分數。若他們也認為現在的候選人,陳菊有能力讓高雄更好,那也應該給他好的成績,讓他個人的表現和他們政黨以往的表現,也就是謝長廷市長的表現,一起加分,以增加他能為高雄服務的機會。同理,也適用在黃俊應身上,若他的政黨以往表現好,或他表現好,選民應該反映在選票上才對。

 當然,相同邏輯也適用在台北市的市長選舉。馬英九在台北市的功過,平心而論,台北市民若脫離媒體的雕塑,應該知道馬市長過去八年的表現,納莉、SARS應該是很深刻的印象。即令不提這些事件,解讀過去馬英九的八年,他的市政也乏善可陳。不是他不努力,而是他的重心不在市政,而在個人的形象與前途,並不是台北市民的福利。

 分析馬英九過去幾年的表現,用在媒體表演的時間多,用在市政方面的少。就以他的特支費問題來說,他都公開承認他很少進市長辦公室,那麼,他怎樣瞭解市政呢?難怪台北市一發生事情,他都一臉茫然的樣子。連瞭解市政都有問題,更不用說替台北市有所興革。

 就民進黨來說,民進黨現在的確比較不團結,但政黨的不團結與其中央政府的政策有關,與地方政府無關。我們當然相信不團結的政黨,在選舉時的氣勢比較弱,但是,市民應該注意的,不是選舉氣勢,而是這一個政黨過去幾年的整體表現。我們當然不認為他表現傑出,但是,相對於國民黨,他卻有比較好的作風,至少他不會將有爭議、屬於不應該擁有的黨產儘速變賣,以換取個人政黨的利益,光這一點,就看出一個政黨守法及顧全國家大局的氣魄問題。

 再就政黨候選人的個別表現來說,謝長廷、宋楚瑜、郝龍斌表現怎樣,應該反映在他們的選票上面。

 以謝長廷、宋楚瑜及郝龍斌的各種條件來說,謝長廷曾在台北選過市議員及立法委員,這種條件當然比郝龍斌只選立法委員好,當然比宋楚瑜那種沒有在台北市選舉的好很多。

 其次,謝長廷有市政經驗,也有中央級的經驗,特別是當過行政院長,這樣的條件當然也比郝龍斌既無地方市政經驗,也無部長級以上的訓練好。宋楚瑜有比市長更高階的省長訓練,這一方面他和謝長廷相抗衡,但市政畢竟不是省政,這一方面宋楚瑜又不如謝長廷。

 所以,相較之下,就台北市的長遠發展,選擇謝長廷應該是比較正確的選擇。

 北高市長選舉,有這樣難選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