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平民與權貴子弟的競爭

 解讀謝長廷與宋楚瑜、郝龍斌的差異,一言以蔽之,平民與權貴子弟之別。

 宋楚瑜如何進入公務體系?那是當時的新聞局長錢復奉蔣經國的命令,到美國叫他回來當的,然後不次濁拔到新聞局長及其以後的高官厚爵。要不是宋楚瑜的父親是蔣經國的重要親信,根本不可能有這樣的特殊禮遇。

 郝龍斌怎樣出線成為立法委員?當然是拜他父親郝柏村是當時非主流派、深藍軍的領導者的地位,不然怎麼能那麼快竄起呢?郝龍斌在這一次國民黨內部的黨內初選,怎樣打敗民間聲望極高,又傳有馬英九家族強烈支持的葉金川副市長呢?這也是國民黨內部權貴之間的勢力協調的結果,硬逼著葉金川必須退選來成就郝龍斌,而這還是以深藍軍權貴子弟的身份打倒葉金川副市長的平民身份。

 相較於此,謝長廷在政壇崛起,哪一步不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達成。冒著被國民黨政治迫害、家族生命安全的危機,替美麗島事件受刑人辯護,在台北市議員選舉奮鬥,在立委選舉努力。在政壇跌倒之後,不敢怨天尤人,遠赴南方的高雄,隻手開拓屬於自己理想的世界,誰能幫他?僅有自己的血與汗!

 今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就是平民與權貴子弟的競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