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藍綠對抗下的沈思──偽善

 「不要比爛」可以包含理性角度的「比較」方式及感性的「教育」方式。

 從理性角度來說,那是不需要評論的錯誤態度。分析事情怎麼可以單面比較呢?這很明顯就是錯誤的分析態度。所以,「不要比爛」能產生影響的,不是理性態度,而是他的感性面。換言之,他還是用道德層面、價值判斷在左右一個人的思考,進而左右對話可能展現的結論。

 我認為這樣的態度是「偽善」。以很真誠的態度在目前政壇對抗的狀況下,講這種話的人,我認為是一種偽善的態度。至於有意誤導討論內容而講這樣話的人,連偽善都稱不上。

 「不要比爛」的用法,可以推廣到單面比較的問題,而單面比較經常涉及到個人分析事情的能力。有人說總統怎樣又怎樣,所以,他的權力既然最大,他就要接受高道德標準檢驗。

 這段話,若從他開始設定的標準去想,並沒有錯。總統的確是有很大的權力,也真的要接受較高的政治道德要求,更重要一點,總統是唯一的,所以,他無可避免的要面臨單一個人去面對別人的要求,而這要求的標準到底高或低,並沒有一個比較對象,僅由每一個人心中的想法去決定。畢竟一個國家的總統僅有一位。

 如果有人說,那我們跟前後任的總統比較看看,馬上就有人說,因為時代不一樣,所以,不能比較。在「不能比較」的限制式下,此時所談論的總統又處在單一位置,任人任意要求。可不可以做跨國比較?也會有人提出因為國情不一樣,所以,不能做這樣的比較。

 經過這樣繁繁複複的設定下,你會發現總統最後就只能站在那裡,讓人任意比較,甚至任意羞辱。「反正總統的權力最大,要接受罪高的道德標準的要求。」

 其實,這樣的比較方式,也適用在執政黨身上,一個國家的執政黨,以我們現在的反射想法,不也是只有一個嗎?那麼,「執政黨就應該給予不同於在野黨的要求,以比較高的道德標準去要求他。」這樣的說法並沒有錯誤,因此,執政黨的主席、政策、從政黨員等,都應該被這樣對待。

 行政院長不也是這樣嗎?僅有一個。所以,標準也要高於一般人。至於行政院長之上不是有總統嗎?這就有人會說,行政院長是憲法上最高的行政首長,握有最多行政資源,當然要接受嚴厲的考核與監督。

 依照這樣的方式下來,最後,你會發現對方不斷設定標準,將他要比較的對象特殊化,然後在特定條件、特定時空下,要求給予沒有標準的道德要求,從而證明處在他要比較的那個人,居這一個位置,是一個大爛人,或者是一個大好人。此時「大爛人」與「大好人」,完全由他決定。

 這一個人在評述他口中的「大爛人」或「大好人」時,他始終強調他是站在理性的,或是與人為善的角度去要求對方,所以,他是善意的,而被比較的人,恰恰是不適任的,所以,只好是混蛋一個。

 這就是一種變相的善人,這種行為就是一種偽善的行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