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連署的學者超過一半必須辭職

 晚上,一位朋友來找我聊天,然後他從泛藍軍的罷免案談到這一次親綠學者的罷免連署,他問我的意見。

 我說:我看過那一篇文章。但我要問這一群人的學術訓練是不是有問題呢?

 朋友說:為什麼呢?他們多是知名大學的美國博士,目前還是在國內知名大學任教,怎麼要懷疑他們的學術訓練呢?我敢說他們的學術訓練絕對比你強!

 我說:有那麼嚴謹訓練又出自名校、在中華民國最重要研究單位工作,最重要的大學從事法政教職的教授背書,我同意他們的看法。

 朋友說:那麼你說,總統有罪嗎?他有沒有道德與政治責任?要不要下台?

 我說:總統當然沒有罪,因為沒有證據證明他有罪。在那一篇文章的說法,總統有,從那一篇文章的角度,我也認為總統有道德與政治責任。也依據那一篇文章的標準,總統要下台。

 朋友說:那你同意他們講的話了?

 我說: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依據那一篇文章,大概中央研究院一半以上的研究員要辭職,中央研究院一半以上的院士要辭職,連連署這篇文章的所有教授,包括范雲等,一半以上要辭職。

 朋友說:為什麼呢?

 我說:因為學者是很清高的,有社會清譽的,所以,他們做事情要以高於一般道德與社會標準去看待。

 朋友說:我同意。

 我說:所以,他們在求職時,不能先去和他們的老師打招呼,不能先去和朋友吃吃飯;最重要,不能動用關係去事先喬一下。不然,他們就「失去道德威信和人民信任」。

 朋友說:然後呢?

 我說:如果有,那些人都要辭職。

 朋友說:好。如果他們沒有,所以他們不需要辭職。

 我說:不對,他們還是要辭職。

 朋友說:為什麼呢?

 我說:雖然法律上沒有證明他們動用關係,但我們懷疑他們動用關係,所以,他們要辭職。而且他們的另一半、兒子、女兒、父親、母親、兄弟姊妹、岳父、岳母都要辭職。

 朋友說:你愛說笑?

 我說:吳乃德、范雲他們不是用這一套邏輯在寫這一篇文章的嗎?當他們以他們的學者清譽,要求別人做無限高的道德與政治責任要求時,為何他們不將這一個標準先拿來要求自己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