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今天的公民課(三):立法委員的爆料問題

 姪子說:阿叔,那你看邱毅立委的爆料問題。

 我說:你先用google去查邱毅立委所涉及的法律案件。

 姪子說:他經常被告誹謗及妨害名譽的罪,而且許多爆料,最後都證明是錯誤的。

 我說:邱毅講話的公信力就出來了。你小學不是讀過「狼來了」的故事嗎?

 姪子說:是的,最後大家都不信他講的,然後他的羊就被狼吃掉了。

 我說:邱毅就是那個說謊的孩子。

 姪子說:但還是很多人相信他,我們同學很多人都在講他今天又爆了誰的料。

 我說:那是水準問題。老是相信某一個人可能的謊話,不是證明這一個人有求真求實的精神,而是他再浪費生命。

 姪子說:阿叔,那要怎樣才能避免浪費生命呢?

 我說:「要指證別人的人,自己要提供證據。」這是法律的基本常識,不管指證的人是立委或檢察官都一樣。今天邱毅所講的話,一大堆都是他自己在講,然後別人找資料。如果別人找不到資料去反駁他,或者懶得去理他,他就振振有詞的說對方怎樣又怎樣。若別人找到可以反駁他的資料,他就閉口不談,不然就是再抹黑。像SOGO案,一個七夫人團被指出錯誤之後,再來一個夫人二團,連他們同派的政黨立委、支持者都說他亂講,可見他的人品如何。以前李全教立委也這樣,先指控別人怎樣,然後要別人拿資料去證明他自己犯罪,這不是笑話嗎?

 姪子說:但檢察官辦案好像是跟著媒體、立委爆料在進行分案偵察。

 我說:我不想譴責這些檢察官的反應。你看蘇永欽,這一位政大前法學院院長,他主持的NCC,對刺馬的反應,對殺扁的反應,連一點基本的公正態度都沒有。老師都這樣了,你能很強烈的要求檢察官的水準有多公正?

 姪子說:邱毅這樣的爆料法,為何法律不能控告他?

 我說: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可以控告的部分,例如有人控告他妨害名譽、誹謗等。但更多人認為不需要,也不敢去惹小人。另一個是他具有立委身分,他某一些爆料行為,可以透過立委身分,得到言論免責權的保護。

 姪子說:阿叔,何謂言論免責權?

 我說:就是為了保障民意代表在議會內能暢所欲言,免除外在政治壓力的恐嚇,所以,給予他們在議會及其周遭空間之內發言,不需負某一些法律方面的責任。然而,邱毅誤用這樣的權力。他一方面沒有證據的亂爆料,一方面又躲在立委的保護傘下,避免別人追究責任。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

 姪子說:但他講的趙建銘的台開案,好像成立。

 我說:我們依舊要問,法院判案了嗎?如果沒有,趙建銘犯罪了嗎?關於與趙建銘有關的台開案,如果邱毅認為趙建銘有犯罪,應該將犯罪的資料交檢調單位去處裡,如果他認為要爆料才有效,那他就要拿出證據來說明,趙建銘的確有罪,而且證據確鑿。今天大家談台開案,好像趙建銘罪不可赦,但我還是要問,法院判決趙建銘有罪了嗎?連偵察過程還沒有終結,檢察官都還沒有起訴,我們怎麼可以斷然說他有罪呢?

 姪子說:阿叔,那SOGO案呢?這一件事情也是很多人都認為總統夫人有涉案。

 我說:有沒有證據指出總統夫人涉案?

 姪子說:沒有,但同學都說大家都這樣講,而且無風不起浪。

 我說:在戒嚴時代,我們都相信蔣經國要叫毛澤東舅舅,國共之戰其實是蔣中正與毛澤東的姊夫、小舅子之爭,不是國家大事。

 姪子說:為什麼呢?這真是個天大笑話。

 我說:你看蔣經國的媽媽姓毛,毛澤東也姓毛,毛澤東是蔣經國的親舅舅,而且文化大革命時,蔣經國的媽媽過世,蔣經國還到中國去弔祭。

 姪子說:不會吧?現在的資料也沒有說蔣經國與毛澤東的關係是這樣。你說蔣經國要叫毛澤東舅舅,必須要有證據,而且是很強的證據。

 我說:是啊!不是「無風不起浪」嗎?我說「毛澤東是蔣經國的親舅舅」,你不相信。你要的是證據,那麼,現在有人說吳淑珍夫人涉入SOGO案,我也依你所說的標準,「拿出證據來!」請問,我對這兩件事情所要求的標準是不是一致?

 姪子說:對,你這兩件事情的標準都一致。

 我說:對,現代公民教育的第一點,就是講話要有證據,特別是對別人指控他有罪時,一定要「拿出證據來」。今天,李全教、邱毅說吳淑珍夫人涉入SOGO案,我要問的方式也是公民法學教育的第一課:指控別人有罪的人,要「拿出證據來」!

 姪子說:但邱毅講那麼多的料,有的正確,有的不正確,要怎麼處理?

 我說:邱毅是不是法官?

 姪子說:不是,他是立委而已。

 我說:他不是法官,也不是檢察官,他甚至不是法政學院訓練出來的人,他沒有資格去查案,沒有條件去判案,所以,他最好的方式就是將他手中的資料交給檢調單位去查。他爆料經常出錯,這既證明他沒有能力爆料,也證明他研判資料的能力極弱。今天社會會那麼亂,他越過他的本職去亂搞要負相當責任。以前李慶安說涂醒哲先生舔耳這一件事情,你知道嗎?

 姪子說:知道,最後發現是一件烏龍案。

 我說:對,這件事情差不多毀了一位衛生署長。要不是證據及時出來,涂醒哲署長的清白就報銷了。當大家都在說涂署長有同性戀時,不是很多媒體都相信立委爆料嗎?許多電視評論節目都在那裡添油加醋嗎?最後證明錯了,那些節目又怎樣呢?今天的SOGO案就是處在真相尚未明白之處,我們若也相信立委爆料、記者媒體的添油加醋,那我們不也是在重演舔耳案嗎?SOGO案,回到法律程序,請問檢察官起訴了嗎?請問法官判案了嗎?我的問法很簡單,都是公民法學教育的第一課,沒有甚麼高深的學問。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