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民進黨創造的是無效的政黨輪替

 在學術的分析要題中,有一個是對重要時間點進行前後變遷的分析。政黨輪替也要這樣,而我們對政黨輪替所產生的意義,誠懇的說,並沒有真切的感受,因此,才會產生現在的失落。

 美國在2000年也政黨輪替,但他們經常有政黨輪替的現象,政黨輪替後許多的工作都可以按常例處理,而他們的社會與行政部門在兩黨之間,也相對很中立,所以,那樣的政黨輪替並不是甚麼大事情。

 韓國也有政黨輪替,但他們以往的執政黨不像台灣的國民黨,韓國政黨是一種西方式政黨,他們或許有一些不正常的政經關係,也有官商勾結的問題,但至少是以西方政黨的特性在組黨、政黨競爭與對抗,這和國民黨不同。

 中國國民黨是一個包山包海,跨越甚至領導政治、經濟與社會諸多關係的政黨,它在台灣社會的盤根錯節,絕對當得起「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的稱譽,因為如果它那麼快就「僵」了,台灣這一個國家不就很沒有韌性嗎?中國國民黨喪失政權固然產生重大衝擊,不過,還不會死,重要的是它依舊可以照以往努力、留下的祖產來圖謀生存。黨產、教育、舊有勢力,以往的政經關係等,都適足以讓它不會一喪失政權,就崩盤的結果。

 民進黨在2000年,政黨輪替後,最大的缺失就是沒有認清中國國民黨的特性,沒有深刻分析中國國民黨與台灣社會那種關係,而用心將中國國民黨留在台灣社會的一些不良影響予以剷除。 

 仔細分析民進黨當權之後的決策,他們並不著重在規範政黨的一些應有的規矩,而僅在拼經濟上講話,在所謂的修改國民黨圖騰的小地方搞些小動作,但這些就是政黨輪替的工作嗎?我想這些事情即令向美國這種經常政黨輪替的國家,他們的總統與政黨也不屑列為重要政績,因為那些僅僅是政治運作的末端工程而已,前端事情沒有解決,末端工程再怎麼修改,也沒有意義。 

 我們比較陳水扁時期與李登輝時期的差異,會發現陳水扁總統所做的事情不一定比李登輝總統來的少,而且比李登輝總統更有體力用心於國政。但是,李登輝總統抓到重點,陳水扁總統沒有。

 李登輝總統一個「總統民選」就讓台灣政局產生結構性全面變化,而他國會全面改選與總統民選一樣,讓台灣進入民主時代。

 請問,陳水扁總統做了甚麼?他修改立委產生的方式,但卻不能進一步堅持在公正、合理的條件下運作,徒讓立委產生的方式往不公平方向傾斜。他堅持新聞自由,卻沒有讓媒體市場運作公平,而媒體市場運作公平是新聞自由的前提。其實,中國國民黨也可以說他們統治時代的新聞很自由,因為他們不需要干涉新聞,他們僅需要跟媒體老闆打個招呼就好。

 我們看政黨輪替之後的中國國民黨與媒體關係,他們沒有新聞局,但是,所有的媒體不也是在他們控制、影響下呢?許多新聞要放大、縮小,不就是在某一個泛藍軍機制運作下決定的嗎?他們可沒有控制新聞媒體,但新聞媒體的確呈現被控制的現象。

 陳水扁總統,你統治下的台灣,新聞真的自由嗎?這就是你期待政黨輪替下的新聞自由嗎?

 結構沒有改變,政黨輪替沒有意義。很多人強調政黨輪替怎樣,從現在回顧過去六年,我們必須沈痛的說,陳水扁總統並沒有發揮台灣的政黨輪替效應。

 只要看每一次選舉時,泛綠軍和泛藍軍對抗的態勢與選舉的手法,你就會發現氣氛改變,但結構不變,在李登輝總統統治後期,台灣的選舉就是這種氣氛,你能說陳水扁總統當政之後有重大改變嗎?沒有!由這一邊衍生,許多地方選舉所仰賴的競選手法與訴求題材有改變嗎?沒有,而那種選舉方式,背後不就是因為中國國民黨黨國體制所呈現的結果嗎?為何在政黨輪替之後,並沒有產生改變呢?

 以往選舉時,就會出現司法干預,而這樣的干預會影響選舉結果,這在中國國民黨當政時期就經常出現,為何陳水扁總統當政竟沒有改變呢?也許偏愛陳水扁總統的人會說,以往是中國國民黨以政治力進入、干預司法,改變選舉結果,但民進黨沒有,所以,這是一種進步。錯了,司法公正與中立,不是由政府政治力是否介入在決定,而是由他是否公正,或者他是有較接近公正在決定。

 政府政治力沒有介入,僅能說這個政府很英明,或者這個政府無力介入司法運作,並不能得到司法公正的答案。反之,政府政治力不介入,卻讓別的政治力介入,這不能證明目前的政府清明,反而證明現在的政府無能,竟讓別的政治力去干預司法,卻無力改變這種政治力干預的結果。

 而且以往是中國國民黨的政治力介入,現在的司法運作所呈現的,一如以往,也是偏向中國國民黨、泛藍軍的候選人得到司法庇護,這不更證明陳水扁、民進黨所創造的政黨輪替在司法方面是一個無效的政黨輪替嗎?

 我真的不知道,陳水扁所創造的政黨輪替,到底在做甚麼輪替?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