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對趙建銘行為被指控的解讀

 壹、趙家的商業活動起始時點在甚麼時候?

 「趙家的商業活動起始時點在甚麼時候?」這個主題很重要。從理論與目前資訊的角度分析,目前在批判或辯護趙建銘的人,很可能陷入幾個陷阱中:

 一、趙建銘目前的困境是因為他的附馬爺的身分。
 二、趙家之前是純粹的教育家庭,現在因為趙建銘的身分而索取特殊利益。

 我之所以稱之為陷阱,主要是因為我們這樣的看法完全是根據媒體給我們的印象,所創造出來的想法,但我們又知道這一些媒體並不公正,對第一家庭又有敵意,因此,我們的印象是必須接受檢驗的。

 首先,趙家在趙建銘當上陳水扁的女婿之前,他們家是純粹的教育家庭,還是趙玉柱家族兼有其他經濟活動?而這一些經濟活動讓他們有一些其他的收入,而且收入頗為豐厚。如果他們之前就是一個兼有其他經濟活動的家庭,則趙建銘現在的收入或有一些活動,很可能就是他們家族的經濟活動。此時,就算趙建銘不娶第一家庭的人,這一些活動還是會繼續,那麼,他那些活動有沒有違法?那些活動所引起的資產增加是不是應該的?

 只有將這一個資訊釐清,我們才能解讀目前很多媒體報導的趙建銘戶頭上的資產到底是應該,還是不應該?

 我這樣做,就是將趙建銘的問題一般化,先尋找趙建銘家族的完整經濟資訊,然後根據這一些資訊及我們所受過的專業訓練去判斷,到底趙建銘目前的處境是處在犯法或是有人栽贓?如此的處置方式可以避開泛藍軍媒體以選擇性的資訊來誤導我們的判斷,進而影響我們的評論。

 其次,趙玉柱當過全國桌球理事會的理事長,一個小學校長會當過這樣的職位,他個人的社交活動力及人際脈絡絕對超乎一般小學校長的水準之上甚多,由這一邊衍生出來的經濟活動也很容易超出一般教育家庭的方式,進而成為與商業界關係密切的小學校長。

 有網友引述一項資料指出,「台中商銀說明,請趙玉柱擔任顧問是七、八年前的事,當時他還不是第一家庭親家。」證明趙玉柱個人的社交活動不是一般小學校長的狀況,而與金融界有相當成度的往來。這樣的家庭若說他們家中僅僅是教育家庭,沒有其他投資活動,這是很難讓人相信的。那麼,一個與金融界關係密切,可能會投資各項經濟活動的人,難道他兒女的資金往來,不會超乎一般人的狀況嗎?

 這一個資訊主要不僅在解讀趙建銘戶頭的錢,也在解讀他們與商界朋友往來是很正常的。趙建銘不僅是趙玉柱的兒子,也可能要繼承趙玉柱的社會關係,那麼,許多經濟活動有趙建銘的影子,也就不足為奇。在此,趙建銘不僅是醫生,也是趙玉柱經濟活動、社會關係的繼承人。由這一邊反推,趙建銘的一些活動,可以解釋為一般商業活動,並不為過。

 至於能不能解釋為附馬爺的特權呢?這有兩個層次要討論,一個是因為附馬爺,所以要享特權;一個是一般的經濟行為。從前者,固然要被譴責,但從後者,趙建銘的活動就不應該被惡意解讀。趙建銘的附碼爺身分也僅有八年,難道過了八年,國家要養他?他當然要過自己的生活,所以他不管他身分改變,照著他以往的努力,繼續拓展趙玉柱、趙建銘的社會關係,有何不可?

 今天在法律上要定奪他的罪,必須要看交易活動中是否涉及不法,在道德上要批判他的言行,要看他在當附馬爺前後,有沒有因為特權而亂搞,紊亂他以往的行為模式,超乎於此的評論,應該反省自己的評論是否被統派媒體所操弄。

 貳、有關「內線交易」的評論

 趙建銘的內線交易辦的如火如荼,如果瞭解台灣的股市及股市歷史,絕對會讓人笑掉大牙,台灣甚麼時候在法辦內線交易?笑死人了!

 一個國家的主要政黨有黨營企業,就很容易,甚至是不可避免的出現內線交易,以往在兩蔣時代的黨庫通國庫時代,誰敢說沒有內線交易?不僅內線交易,甚至內舉不必親,所有好康的,國民黨都參一腳,許多行業都按照黨政軍排列。有省營的台視,就有黨營的中視,有國有的國際票券,就有黨營的中興票券。

 而在李登輝前總統時代,誰不知道要炒股票,要和國民黨管財務的劉泰英合作,他就是股市內線交易的神,整個炒作股票的總司令。這是股票市場的公開秘密,請問有人在法辦劉泰英嗎?與劉泰英關係密切的一大堆國民黨,甚至民進黨一些立委,難道沒有涉及內線交易?我想是笑話。

 今天大家會那麼重視內線交易,各位回想看看,這和過去數年的現象一樣嗎?這和國民黨時代的股市秩序一樣嗎?根本不一樣。簡單的說,這一次趙建銘犯內線交易問題,與其說是犯法,不如說是政治審判。

 現在一大堆人在罵趙建銘如何涉及內線交易,與其說是伸張正義,不如說是媒體所養出來的狗,也是媒體創造出來的政治鬥爭幫凶。

 再者,趙建銘到目前為止,找不到任何有力的證據說他犯了內線交易的罪,然後他被拘押,請問真的需要嗎?所有對趙建銘內線交易的指控與拘押的理由,都適用在台開及彰銀的當事人,結果引發所謂內線交易的上市公司當事人一個都不說,市場的人蔡清文、游世一卻抓起來,這不是很荒謬的現象嗎?而他還抓趙建銘,但趙建銘戶頭內沒有台開的股票,這不也是笑話嗎?

 內線交易?根本就是政治迫害案件,而當總統的家人竟受到政治迫害,他同時兼具荒謬與欣慰。荒謬是總統家人竟然會遭到政治迫害,欣慰是總統明知是政治迫害,卻僅能在法律上保護自己的權力,這樣的總統難道不偉大嗎?

 陳水扁的確是宋襄公,只愛虛名,不顧現實。但宋襄公的事蹟在先進國家是被讚賞,而我們譏笑,可以想見,我們是身處甚麼樣的墮落文化之中!

 參、從一些案例看趙建銘身陷於媒體構陷之中

 昨天看電視新聞報導,斗大的標題說趙建銘結婚拍婚紗,只付定金,沒有付餘款。向來不太關心政治的妻子說,陳幸妤要結婚時,很多人都在搶生意,那時,陳幸妤若要找一家不收婚紗攝影的公司,他們都會願意接受,畢竟光廣告費用就遠遠高於收取陳幸妤婚紗的錢。陳幸妤最後選取那一家婚紗店,到底收費如何,可能是雙方之間的默契,但不能說趙建銘只付定金不付尾款。

 現在報紙在炒趙建銘這一件事情,從報紙目前對趙建銘的批判,很容易讓人們從連續的報導「案例」聯想「趙建銘應該也是如新聞報導那樣的無恥」,但若我們回到當時的場景,就會發現新聞報導根本就是荒謬。而廠家也出面否定「趙建銘他們只付定金而已」的說法。

 趙建銘的婚紗是這樣,還有趙建銘小孩的奶粉也是這樣在傳說。但各位想想,餵小孩的工作主要是由陳幸妤,不是趙建銘。小孩要吃甚麼奶粉,主要是由陳幸妤決定,所以,她不僅會知道小孩用的奶粉,也會知道這些奶粉是不是人家送的。依照前兩篇的分析架構,我們要確認到底這一份消息是不是媒體自己創造的?另一方面,奶粉商給醫師免費奶粉,到底是常態,還是趙建銘的特權?

 從以往我們對媒體的瞭解,媒體對第一家庭很勇於創造消息是不乏先例,所以,這次的奶粉事件到底是不是媒體自己創造的,有待追查。趙家小孩餵哺奶粉,吳淑珍應該知道,因為這一部份是媽媽權限,也會是外嬤管轄的範圍,我就不相信吳淑珍會讓這種會被歸類為總統特權的事件發生。

 就奶粉商人與醫師的關係,如果有奶粉營業員去爆料,這等於是將他們業務上的常態行為,因為要政治鬥爭,所以講成特例,導致社會大眾認為趙建銘個性貪婪。這樣就是一種很明顯的政治鬥爭事件。同時,這一個業務員也喪失做為一個業務員應有的職業道德。 

 從趙建銘的案例,我們可以發現在目前媒體全面圍攻的過程中,若有人的思考從這一些連續指控案例中無法脫身,他就會認為「趙建銘本人必有可議之處,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的爭議呢?」這樣的論點恰恰就是媒體要社會大眾反應的態度。

 真的是這樣嗎?以內線交易來說,到目前為止,「僅有嫌疑,沒有證據」,現在若我們接受前面那樣「趙建銘本人必有可議之處,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的爭議呢?」的論點,就會衍生出「趙建銘應該有內線交易」這樣的結論,然後趙建銘就這樣被誣陷,再加上一條罪。

 然而,各位想想,這種主觀認定的「定罪模式」具不具有拓延性,讓一個人的清白受到嚴重的污點?若再加上統媒有關藥商、婚紗商人、奶粉商人,甚至有關擠帶血商人問題,等於不斷坐實趙建銘是一個貪婪的人,而他又是總統家庭的一份子,更抹黑成總統搞特權。

 一如我們前面分析,假如我們從內線交易的案例中驗證出趙建銘是被冤枉的,請問我們對後面的奶粉、藥商等事件會很認真看待嗎?或者我們會用比較質疑的態度去看媒體後面爆料的資訊,這樣,我們會認為趙建銘是一個貪婪的人嗎?總統家庭是一個特權家庭嗎?

 很顯然,在統媒的連續攻擊之下,印象分數將逐漸成為社會的主流論點,但這樣的人民觀點可以被縱容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