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島嶼台灣與台灣人命運的抉擇

 前文所做的推論,基本上僅僅是對「生存權及生存方式選擇權不應受威脅」從基本人權的角度進行推論,這種推論可以往兩個角度深入分析,一個是人權的普遍性及人權的認定,這是對有關人權命題的更深入分析。一則是從前述的基礎再往台灣人的選擇方向進行深度探析,本文就是從這一個角度再往前分析。

 台灣人民「有權力決定自己生活的方式,這樣的決定權不應該受到其他國家團體所影響」,並不等於說台灣人民就一定要選擇不和其他國家合併,或者不接受其他國家領導的答案,也就是說前文並沒有對台灣的統獨爭議下結論,他僅說人民有選擇權而已。

 台灣人民有權根據自己的利益,選擇他們要以甚麼方式生存對他們最為有利,這會引出一個問題:和其他國家合併生活,難道不好嗎?

 一、假如別國國民或別人有充分的權力,有權決定要自己生活或和其他團體一起生活,則台灣人民是否也應該有這樣的選擇權?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

 二、假如別國國民或別人在選擇前途時,充分認知作為主人及作為別人國家一部份時所承受的利弊得失,並因此做下理性的選擇,那台灣人民是否也應該有這樣的選擇權?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

 三、假如追求幸福是人性的一部份,別的國家是這樣,那台灣人民是否也應該有這樣的權力?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

 四、假如選擇與中國統一會是幸福的,請問其他國家為何不選擇和中國統一?而台灣人民是否也應該有權力,也有必要去思索這樣的問題?

 五、假如民族與民族之間的合併會產生殖民、壓迫與剝削的問題,請問台灣與中國統一,難道沒有這樣的問題?

  甲、漢族和西藏、新疆維族等,都是不同民族處於相同政權之下,若漢族政權不會對西藏族、維族壓迫,在「和中國統一是好的」條件下,為何朝鮮、越南不和中國統一?
  乙、如果統一是好的,請問中國的漢族會不會壓迫漢族?
  丙、我們如何證明只要血統相同,就不會有剝削、壓迫的現象?
  丁、如果統一是好的,請問我們能由書本知道的「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的悽慘狀況,到底是不是存在漢族壓迫漢族?或者中國人欺負中國人?
  戊、如果統一是好的,為何香港那些有錢人老是要移民、要取得外國國籍?
  己、如果統一是好的,香港人的每人國民所得應該比1997年高很多才對?

 六、假如統一是好的,為何許多高喊統一的人,他們或他們的子女都要拿外國國籍。一些國民黨黨政前要人,在中國經商,經常是一些特許行業,而不是和一般人一樣,經營一般行業?

 這樣的分析在強調做為一個國家主人,為何我們所能享受的利益會比別人少呢?

 以下我們從另一個角度延續前述的理性推理,並且得出另一些有趣的答案,之所以不繼續依前述方式推論,乃是統獨問題涉及到主觀選擇,必須貼身去反映自身歷史之間的矛盾與理性。

 一、中國在三百多年前,對抗清朝的入侵與抗拒中國被滿州統治,如果這是當時漢族人追求自我獨立於滿州民族之外的權力,那麼,現在在台灣的人是否也有如他們前輩一樣的權力,追求一個不被另一個團體統治的權力呢?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

 二、中國在七十年前,為對抗日本統治中國,那種日中統一(即俗稱的日本侵華、第二次世界大戰)發展,在中國的國民黨領導之下,進行獨立於日本的反抗戰爭(即中國俗稱的抗戰)是合理的,那麼,現在在台灣的人是否也有如中國政府當時一樣的權力,追求一個不被另一個國家統治的權力呢?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

 三、1949年之後,國民黨從中國移到台灣,推動各種所謂反攻復國的準備動作,目的之一就是不讓中國統一台灣,因此,有八二三砲戰等,如果你認為那種追求不被統一的戰爭是合理的,那麼,現在在台灣的人是否也有如當時的狀況,追求一個不被另一個國家統治的權力呢?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

 當現在有人問我台灣人民要統一或獨立,我們應該要一反以往,追求獨立、幸福的努力,承認獨立是好的,還是統一是好的呢?

 我也不能由此推論出獨立一定比統一好,在此,也僅提出幾個角度分析。

 統獨的好處必須建立在從個人基礎推論出來的理性,也就是說,他必須是一種對個人很好的決策。基於這樣的想法,我們跳過統獨對台灣這一個島嶼、這一群人的好壞,而由統獨對台灣這一群人中的個人是否良好進行考量。

 就個人來說:

 一、假如統一真的比獨立好,請問,為何有很多中國人經由非法的途徑離開中國呢?難道他們不能經由合法的途徑嗎?假如你是一個中國人,你要以那樣的方式離開你的國家?或者你對離開中國或以那種方式離開中國,你是持肯定或否定的方式?如果是肯定,那麼,你認為一個國民這樣的做法是對的嗎?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你覺得統一好不好?

 二、假如統一真的很好,請問,你要不要放棄台灣的國籍、或中國所謂的台胞身分,永久居住在中國一般的地方,與中國人一樣,享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給予他們人民相同的權利與義務呢?

 三、假如統一真的很好,請問,你要不要讓你的子女在中國長遠的發展,而且是以中國的國民身分,不具有其他國家國民的身分?

 四、假如中國很好,你對中國目前經濟落後又有怎樣的看法?如果「落後」是好的,那麼,追求進步就是錯誤的。如果「落後」是不好的,那讓先進國家與後進國家結合在一起,然後許多的政治、經濟與社會調整的權力都由他們決定或受他們影響,難道是對的政策嗎?

 我們的論證只是想要問國民,如果統一真的那麼好,為何那些高喊要統一的各方重要領導者,他或他的後代都將資產放在海峽兩岸以外的地方,讓自己的子女留有外國國籍呢?

 各位,你覺得他們不理性嗎?如果他們的決策不理性,他就不可能爬到現在那樣高的政治地位。個人或許可能不理性,但一堆人都這樣就有問題,這一群人的決策在我們的分析中,出現兩種不同的理性行為。

 首先,我們相信他講的話,提倡的決策是理性的,對大家是有利的,所以,我們支持他。既然對大家是有利的,那他的家人為何不享有這樣的利益呢?這是從這一方面理性所推論出來的矛盾。

 其次,從他讓自己的財產存於國外,自己子女取得外國國籍,如果這是理性的,那麼,這意味不讓中國管是理性的,因此,他的決策應該是主張獨立,不是統一,這又是一種矛盾。

 一個有政治理性的政治人做出這樣矛盾的決策,我們從一個人會比較重視親近者的利益,放棄疏遠者的利益,甚至犧牲疏遠者的利益去增進親近者的利益,這樣的邏輯推論,我們相信他們將自己財產留於國外,子女留有外國國籍才是理性,也因此「獨立於中國以外」才是一種理性的行為。

 各位,我們要走的路不是這一群政治人物要我們統一的政治訴求,而是追求獨立於中國之外的行徑。

 我們將這樣的結論與前述島嶼台灣的歷史命運進行比較時,我們會發現不是台灣應該屬於海洋,連台灣島上的人也應該屬於海洋。島嶼台灣與島嶼台灣上面的人,他們的命運是一致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