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英九修理站南嘉生專欄

連宋馬比李後主、劉禪沒有卵葩

 國中的時候很喜歡背一些詩詞,其中,李後主的「雕樑玉闕應猶在,只是朱顏改」也曾經是我朗朗上口的詩詞,後來兄長告訴我,本來李後主他是寫「雕樑玉闕應猶在,只是江山改」,但怕被安罪名,只好改成「朱顏改」。

 李後主是五代十國時,佔有江南的南唐國的皇帝,但因為打不過宋朝,最後投降,投降後就過著鬱鬱寡歡的日子。李後主的才華也在這樣的環境下消逝了。在中國歷史上,他和三國劉備的兒子劉禪齊名,劉禪也就是俗稱阿斗的皇帝,他因為投降魏國,並沒有被魏國殺掉,他以往的部屬都在替他規劃,希望有朝一日能復國,但他在當時的魏國首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根本不想回蜀國。

 李後主與劉禪都是亡國之君的代表,也是熟讀中國歷史的人最輕視的人。如果有人問我,要怎樣定位主張和中國統一的連戰、宋楚瑜和馬英九這類型中國國民黨的領袖呢?我想到的就是李後主和阿斗劉禪。

 也許有人會說假如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統一,那是為了民族大義,要民族統一、國家發展所做的決策。難道南唐李後主、蜀國劉禪不能用這樣的理由替他們的投降找理由嗎?他們也可以用這樣的理由的,各位看中國最近拍的幾部與秦國、秦始皇有關的電視、電影劇,不都在強調為了中華民族發展,那些被秦始皇統一的國家是應該的,甚至被他屠殺的人民也在國家統一大業上被合理化了。

 各位若去閱讀南唐或三國當時的所謂民心向背(假如有這樣的資料)的書籍,蜀國劉禪的投降免去了三國數十年的戰爭,南唐的投降也讓宋朝可以集中全力處理北方北漢、遼國的問題,你看劉禪與李後主多麼顧全民族大義!

 用連戰、宋楚瑜、馬英九目前的做法去比擬劉禪、李後主,有人覺得不對,他們會認為連戰、宋楚瑜和馬英九的能力與條件都比前述兩位好且高尚,我這樣的比喻是不倫不類。我不認為,我覺得這樣的比喻對不起李後主與劉禪。

 李後主與劉禪至少他的命運與他的決策連在一起,他們投降,也承受投降的生命危險,但連、宋、馬及其家族卻已經準備逃到中國、台灣以外的地方,從有沒有卵葩這一個角度來說,連宋馬目前的做法實在比李後主與劉禪沒有卵葩。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