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客」專題南嘉生專欄

他們精神分裂地反殖民又遂行殖民歧視

 南方朔曾為法農(Frantz Fanon)的「黑皮膚。白面具」寫序,並且讚譽Fanon是他最尊敬的三個人之一。而這三個人都是反殖民、帝國主義的。我在想,那麼崇拜反帝國主義、反殖民主義的人,要怎麼在擁護帝國主義的泛藍軍陣營中,發表支持歧視被統治階級的「台客」論述,且讓自己心靈坦然呢?

 最後我的結論是:這種心靈衝突對他來說並不存在,因為「與現實無關」正是中國教育文化的特徵。既然如此,他當然可以既推崇Fanon的反壓迫,而在現實上,又同時扮演壓迫者的身份。

 南方朔的反應在台灣的中國人都一樣,僅是以不同的方式與型態出現。著名的統盟主席陳映真也是這樣,他可以對人性有偉大的關懷,也可以講出一大堆社會主義信仰者對帝國主義、資本主義批判的名詞,但他同時也看不到中國對台灣的壓迫,看不到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人民的壓迫。

 有關對陳映真的分析,陳芳明教授在「邊傷的島嶼」(自立晚報出版)有精彩的描述與分析,值得一觀。抓到那一篇文章分析的精髓,南方朔的文章就是那樣,沒有奇怪。

 陳映真的調調就是台灣早期左派知識份子的反應,爭取正義的聲音喊最大聲,反帝、反霸、反資本主義、反美的聲音講的最響,但面對中國霸權卻屁也不敢放。

 在他們的光譜再往右邊,就是台大城鄉所那一票人,扶助弱小的聲音講一大堆,仔細分析,卻是明著講反國民黨,實際上卻是反李登揮,甚至反台灣認同,一旦國民黨中國化,卻又回到國民黨的懷抱,夏鑄九不就是代表性人物嗎?

 而那一個系統的林正修也不遑多讓。南方朔也是這一個調調。再往右邊,現在許多國民黨前朝官員絡繹於往中國的朝聖之道,就是明證。

 那一群人、那種文化培養出來的人,所展現有關人道、平等與正義,一言以蔽之:「只在半空中飛揚」。虛假而不切實際。在這樣文化訓練下寫出來的文章,只要評論到實際,絕大多數是:ㄐㄧ ㄅㄨ ㄙ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