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英九修理站政治修理站南嘉生專欄

中國「傳染病式思考」症候群

 所謂中國「傳染病式思考」症候群:是指受過中國文化教育或信仰中國文化者的想法中,凡是和中國(不管以前或現在)有接觸過,包括拉一泡尿或一堆屎,這一塊土地或這一群人都要屬於中國的一部份。馬英九的「連結台灣」,就是一個很明顯的案例。

 馬英九的「連結台灣」的論述,僅是方法論的入門問題:過度解釋。確立國民黨與台灣的關係,必須從他在甚麼時候、從中國政府或中國政黨的角度,以正式態度去論述中國與台灣的關係,其他都不是真的。

 「孫中山、陳少白、羅福星與台灣的關係」可以拆解成三個部分與台灣的關係。「孫中山與台灣」、「陳少白與台灣」和「羅福星與台灣」。

 如果我們將「孫中山與台灣」的「台灣」改成日本、英國、美國、東南亞,我們就會發現孫中山和這一些國家的關係比和台灣密切多了,那麼套馬英九的「連結台灣」,是不是國民黨以後就要將中國的領土擴充到那些地方呢?

 陳少白來台灣又怎樣?陳少白也到過其他地方吧?強調一個孫中山早期重要革命幹部與台灣的關係,從而印證國民黨與台灣的關係密切,是否我們也可以將「台灣」改成其他地方,然後強調國民黨應該要對那些地方有領土需要呢?乃至我們將「陳少白」改成汪精衛、胡漢民等等一大堆所謂孫中山革命的重要幹部,那我們會發現國民黨要統治的區域跨越全世界。

 羅福星僅是國民黨黨員,也不是重要角色,而且他也不是出生在台灣的苗栗,而是祖居台灣的東南亞漢人而已,類似這樣關係的國民黨黨員其實一大堆,所有國民黨海外黨員都可以扮演羅福星那樣的角色,甚至他們就是該地出生、長大,比羅福星那種回到祖先所住的台灣苗栗,更具關係。我甚至不相信國民黨所寫的故事:羅福星槍決時所留下的遺詩,什麼從該詩的每一句句頭串連成:中華民國孫中山救。不是他一定不對,而是中國國民黨說謊的前例太多,此事又涉及國民黨宣稱認定他擁有台灣的案例,因此說謊的機率大增。

 至於馬英九說有二二八遺族將孫中山贈給他父親的一罐酒送給他,讓他很感動。我不想解讀這種行為。首先,拿過孫中山贈禮的人應該不少,因為孫中山搞革命,必須要有很多人幫忙,也必須要募集很多資金,所以他的酬謝贈禮應該很多,不然孫中山無法擴展關係。「一罐酒」可能只是一個簡單的應對行為而已,不算什麼。

 至於該人父親募得六萬元給孫中山搞革命,這不是甚麼特別,孫中山在很多地區都有募款,我們不能從在台灣有出現支持中國革命的募款行為,推論台灣與中國有特殊關係。不然,歐美、日本及許多東南亞國家都出現他的國民出錢支助中國革命,這是否顯示國民黨有權去統治他們呢?至於該人將這一瓶酒送給他,那僅是這一個人的私人行為,連同屬二二八遺族都不肯定,我們與之關係更疏遠,更沒有權力解釋。當然他的行為更不能代表我們的看法。

 其實馬英九的「連結台灣」,故事並不遙遠,很多國家也有很多人,不只是台灣人或台灣裔,在支持台獨運動,難道這群人拿錢給台獨運動,就證明他的國家的領土與人民就必須是台灣的一部份?如果有台獨人士提出類似馬英九這種想法,一定會被台獨運動者強力批判,因為那種想法不僅荒謬,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奇怪。我想不到一個接受過哈佛這種等級學校的博士(我不知道他拿到的是法律學學位的法律博士,還是法律教育的博士,反正就是博士),他的腦袋竟然那麼的不清楚。 

 馬英九的思考方式是一種中國傳染病方式,「凡接觸必屬於我們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