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讓世界走進台灣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灣走不出去?「台灣走不出去」是指台灣不能參加國際組織或活動,這是舊觀點、舊境界。如果台灣以自己為主體成立國際組織或主辦活動,台灣就是國際舞台,台灣還是主角,怎麼說走不出去?這是新觀點、新境界。

 這種新觀點、新境界,在台灣正在發生中,正在進行中,正在形成中,21世紀未來的趨勢已經逐漸在擺脫外交與主權的舊觀點、舊境界。而新舊交界的舞台正好出現在台灣,被中國打壓外交與主權的台灣,台灣是被迫成為世界改變的中心與起點。世界新觀點、新境界,在世界正在發生中,正在進行中,正在形成中。

 雖然前路遙遠,我們已看到遠方的旗隨風飄揚。

 國際組織或活動本來就是雙向多向的,所謂「台灣走不出去」純粹是一種單向的思考。台灣以自己為主體成立國際組織或主辦活動,讓世界走進台灣,不就是台灣走出去?

 北海岸國際風箏節,將於九月廿四、廿五日登場,今年來自十國、廿支以上的風箏團隊、上百位風箏好手齊聚石門白沙灣,在藍天白雲下爭奇鬥豔,也相互較量,看誰的風箏能飛得最遠、最高。

 石門區長吳嘉榮表示,北海岸國際風箏節走過十六個年頭,除提供國際風箏文化交流、切磋,更開啟了外交之門,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從北海岸國際風箏節,讓我想到宜蘭的冬山河世界大學划船賽,尤其是國際童玩節辦得有聲有色,兩者都世界知名。中央政府與其他各縣市何不積極效法,以自己的地方特色或國族特殊構想(例如世界南島語族研究論壇、世界河洛語族研究論壇),成立國際組織或主辦活動?

 也許有人說那是非政治性組織或活動,剛剛結束的高雄市海灣城市聯盟不是政治性活動嗎?至少算是類政治性組織或活動;辦法是人想出來的,只要有心,行動積極,就不會往保守的方向走,自己綁手綁腳,就不會說出這種話:那是非政治性組織或活動,而放棄任何「實質外交」的努力,像中國國民黨那樣。

 舊中國國民黨執政時代,面對中國主權或外交打壓,曾經高唱「實質外交」。

 2008-2016年馬政權,面對中國更強烈的主權或外交打壓,不僅不提倡「實質外交」,還搞什麼「外交休兵」、「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反李反蔣,擺明了就是要親共賣台降中被統,讓中國吃飽了八年「滿漢全席」,再來禍延新政府的「家常台菜」讓中國厭食厭飲。

 中國更強烈的主權或外交打壓,親共賣台降中被統馬政權當然可以屈膝稱臣,中國客也可以「不知亡國恨,猶唱九二共識調」。但是台灣族流著不同的血液,我們有台灣主體意識,堅持主權獨立的外交,台灣人民2016年已經向台灣中國黨、中國霸權、整個世界明白宣示了!

 堅持主權獨立的外交,就從「民間外交」、「實質外交」、「類政治外交」、「學術外交」、「人權外交」、「民主政黨外交」等等,到處點火,讓台灣火世界燎原,讓21世紀的國家外交由台灣來創造未來的新觀點、新境界,氣死中國。

  201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