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台灣的天下大勢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在東吳大學校園,馬英九再度推銷「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馬的意思是:兩岸終將統一。然而,馬的依據是羅貫中歷史小說三國演義,馬糊塗了:三國演義,不是事先預言,反而是馬後砲。

 人類的歷史上曾經出現過三個大一統的帝國:羅馬帝國、大蒙古帝國、大英帝國,如今安在哉?

 二次大戰以前,是人類國家歷史的野蠻時代,也就是強凌弱,大欺小,所以會有大帝國的出現;但是,大帝國,尤其是超級大帝國,不是永遠滅亡,就是曾經滅亡。所謂「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羅貫中歷史小說三國演義的馬後砲就是這樣得來的「命理」。

 二次大戰以後,是人類國家歷史的文明時代,也就是不可以強凌弱,大欺小,所以會有兩百個國家的暴增與存在,這種趨勢是現實的,不是小說的。

 如果人類國家歷史的野蠻時代還在繼續,現代幾萬人的小國(例如摩納哥25000人)可能一日亡國,幾千人的小國(例如諾魯8000人)可能一小時亡國,怎麼可能安然存在,還與大國平起平坐?事實證明,二次大戰以後,人類國家歷史的確已經進入文明的時代。

 即使不談人類國家歷史文明時代的來臨,所謂「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羅貫中歷史小說三國演義的「命理」,也是「分久必合」與「合久必分」兩者並列,馬英九為什麼只說「分久必合」,不說「合久必分」呢?「合久必分」指涉中國,他就不敢談了,那四個字就視而不見了?人家李登輝就敢談「中國應該七分論」。

 即使只談人類國家歷史野蠻時代,所謂「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羅貫中歷史小說三國演義的「命理」指涉的也只是東亞大陸或中國大陸。以台灣主體而言,台灣從來沒有獨立過,哪來分合可言?台灣只有被帝國主義殖民統治的問題。

 中國正式統治台灣也只有滿清時代,而且是「半路進來,半路出去」,滿清未亡就沒有台灣了,遑論後來繼承滿清的中華民國?

  2016.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