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阻力與助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國民黨黨員董桂霖投書《自由時報》說,年金改革上街頭,或蔡英文百天民調下降,中國國民黨的支持度和信賴度都未見增加。

 董桂霖的言外之意是:年金改革上街頭,或蔡英文百天民調下降,中國國民黨的支持度和信賴度都應該增加。

 董桂霖的邏輯是很奇怪的邏輯,改革者蔡英文百天民調下降,主要原因當然是主流民意對改革的速度與成效,殷切期待高懸的現實落差;並非期待反向「被改革的中國國民黨」,中國國民黨的支持度和信賴度憑什麼都應該增加?中國國民黨的支持度和信賴度都未見增加是當然的事,因為改革者蔡英文百天民調下降,與被改革的中國國民黨何干?

 至於年金改革上街頭,除了上述的邏輯論述,我們還要告訴中國國民黨,「被改革的中國國民黨」上街頭,不是「改革者蔡英文總統」的「阻力」,反而是「助力」。

 年金改革是主流民意,被改革的中國國民黨上街頭,是非常不智的行為,因為他們站在主流民意的對立面:

 讓更多的人民關注與了解年金改革;
 讓沉默的大多數不再沉默;
 讓支持改革者站上前線;
 讓那些對「被改革的中國國民黨」不滿的人,因其遊行目的在於「實質反年金改革」,而更加怒形於色;
 讓其他現有「年金弱者」的「相對剝奪感」被戳得更深,挑得更痛。

 中國國民黨站在主流民意的對立面,蔡英文總統站在主流民意這一邊。

 當年,大學生野百合運動,李登輝總統站在主流民意這一邊,結果國會改革成功,因為野百合運動變成改革者李登輝的助力,對抗老賊反改革的阻力。

 如果沒有大學生野百合運動,李登輝總統的國會改革能否成功,我很懷疑。

 現在,蔡英文總統站在主流民意這一邊。中國國民黨站在主流民意的對立面,走上街頭,自以為可以阻擋蔡英文總統的年金改革,適得其反,反而讓「阻力」變成了「助力」,加速年金改革的速度。

 董桂霖說,年金改革上街頭,或蔡英文百天民調下降,中國國民黨的支持度和信賴度都未見增加,『可說是(中國國民黨)「能否再起」的一大警訊!』,這個末句之說算他有「先見之明」。

 可是,他個人固有「先見之明」,整個中國國民黨卻沒有「先見之明」,年金改革還是走上了街頭,無法記取「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歷史教訓。

 立法院「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就是因為中國國民黨不知悔改,拚命阻擋,負隅頑抗,反而讓「阻力」變成了「助力」,結果立法院加開臨時會,夜戰加速「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通過。

 退伍軍人與公教團體舉行了抗議年金改革的九三大遊行,但是,蔡英文總統推動年金改革的決心,沒有絲毫動搖。

 蔡英文總統宣示:「願意承擔年金改革所造成的壓力」,並召集行政及立法兩院首長、黨團總召、黨籍直轄市長,當場要求立院黨團與行政部門多方蒐集各界對年金改革方案的意見及主張,協助年金改革委員會早日形成共識,讓年金改革加速進行、早日完成。

 蔡英文總統是改革者,她站在主流民意這一邊。退伍軍人與公教團體舉行了抗議年金改革的九三大遊行,對年金改革者蔡英文總統,是助力,不是阻力。

 如果沒有退伍軍人與公教團體舉行抗議年金改革的九三大遊行,蔡英文總統的年金改革能否成功,我很懷疑。

  2016.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