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江春男辭官的功德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我國駐新加坡代表江春男,因酒駕事件,於八月九日向蔡英文總統請辭獲准,全國各界咸表肯定。

 對於江春男請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以江春男的能力和聲望,必然能夠在台灣與新加坡的外交關係上,發揮很大助益,國家失去一個可以做事的大將,絕對是個悲劇。

 國家失去一個可以做事的大將,當然令人惋惜,但是,我個人不完全同意「悲劇」之說。江春男請辭,一則表現了政治人物「知恥」的風範;二則台灣國酒駕問題藉此凸顯其嚴重性,提高國人高度警戒。江春男請辭,也算是功德兩件。

 如果江春男是佛教徒,而且受過五戒,就沒有酒駕辭官事件發生。五戒者,戒殺、盜、淫、妄、酒。宗教戒律,幾乎沒有酒戒,佛教戒酒非常特殊。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制酒戒?從江春男請辭與台灣酒駕的氾濫與嚴重對社會所生的衝擊力,就可以知道而不必長篇多說了。

 中國人愛面子,認為儒教是中國文化的主流,其實佛教傳入中國以後,無論士大夫或庶民階級受其影響之普遍與深入,恐有取代或超越之勢。

 但是,中國文化也有根深柢固的部份,佛教之勢雖強,也難以拔除,飲酒就是最好的例子。佛教戒殺,中國殺人文化有改善;佛教戒酒,中國人不能接受。

 台灣文化主要流行喝茶,中國文化主要流行飲酒。我小時候看中國戲劇動不動就喝酒,十分困惑。長大後得知,中國文化以中原文化為代表,中原位於中國西北寒帶,難怪主要流行飲酒促暖。

 但台灣地處亞熱帶,台灣文化主要流行喝茶,怎麼會有飲酒的習慣?可能是受到日本與中國殖民文化的「主流」影響。尤其是1949年之後,最盛的時候(也是最壞的時候),台灣社會還出現流行「拚酒」歪風的文化現象。

 等到汽機車量大的時候,配合中國飲酒文化,酒駕肇事頻繁,新聞報導幾乎無日無之,而且一日數起,也就不難想像了。

 本來台灣文化主要流行喝茶,荷蘭時代就是主要輸出國,茶葉英文名為TEA,就是台語的音譯。

 台灣地處亞熱帶,台灣文化主要流行喝茶,沒有必要以外來日本、中國寒帶飲酒文化取而代之。台灣要獨立建國,就要革除外來殖民文化,恢復本土原有文化。

 這是江春男丟官事件帶給台灣族文化覺醒的又一功德,所以我個人不完全同意王定宇的「悲劇」之說。

  2016.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