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新政府改革的態度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新政府上台即將屆滿三個月,一般行政表現令不少人失望,多人提出「百日維新」觀念,看衰新政府。

 所謂「百日維新」雖然不只是一句成語,但也不能強行僵化套用,應該「就事論事」,換言之,要看不同的情勢來調整「百日維新」的時間觀念。否則,不又是「操之過急」或「緩不濟急」的另類成語評論?

 就此而言,新政府的改革態度就特別重要了。

 「謝淑薇事件」,蔡賜爵就算有理,也不必拍桌;拍桌有理,也無益國利。因為結果是「謝退」,就算謝有不當,蔡也失職;網壇若無法圓滿解決,又是官僚傲慢或無能的結果論。

 總之,拍桌有用我贊成,拍桌無用我反對;何況選手第一,絕對不是官員最大。這些都是態度問題。

 如果蔡有此遠慮,或可排除拍桌;不拍桌而解決問題,則是能幹的官員。

 革面必先革心,革心就是態度的問題。

 幾乎同時,對於江春男因酒駕引發適任爭議,涉及國際問題。

 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表示,酒駕應譴責,至於適任與否,應由總統府用高道德標準依規定處理。這也是態度問題。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酒駕固然是不好的示範,但與駐外工作應分開看待,他認為不該用些微超標抹煞江的外交長才。這也是態度問題。

 自由時報記者鄒景雯說,政府職務是國家名器,授予者與接受者,都要把人民與責任放在心上。尤其在新政府正擺出起手式的時刻,諸如新加坡如此重要的據點,不但酬庸不得,褻玩不得,更遲疑不得。這也是態度問題。

 對於江春男因酒駕引發適任爭議,也涉及國內問題。

 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敏香等人昨前往外交部抗議,呼籲總統撤換江春男。陳敏香認為,國家駐外代表抱持僥倖,覺得喝一點不會被查到,「真的很可恥」,政府重視酒駕,就從撤換江春男開始。這也是態度問題。

 江春男是否能幹的官員(駐星代表)還在未定之天,新政府外交部與行政院的發言看似傾向於坦護。這也是態度問題。

 新政府上台即將屆滿三個月,一般行政表現令不少人失望,多人提出「百日維新」觀念,看衰新政府。就此而言,新政府的改革態度就特別重要了。

 蔡英文總統怎麼辦?這也是態度問題。

  2016.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