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惟覺與星雲、證嚴有何不同?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惟覺近日捨報,其弟子與新聞界妄稱「圓寂」,雖然引起我的批駁,但是,惟覺即使沒有開悟,放眼台灣國佛教界,他有兩個堅持,獨特的作風還是值得肯定的。

 其一,台灣國佛教界,弟子喜歡吹捧師父,什麼大師、上人、法王、活佛、宇宙大覺者等等大妄語漫山遍野。不管是自我吹捧,還是弟子吹捧師父而師父默認不予制止,都是一種難免後世嚴重果報的現世歪風。

 在台灣國佛教界這種現世歪風裡,惟覺個人「大和尚」畢竟「不此之圖」,不敢那麼「明目張膽」,倒是值得肯定的。當然,惟覺的中台山另有宣傳之道,暫置不論。

 密宗喇嘛們隨意使用法王二字自己封王,有所謂四大法王等等,全都是常見外道,根本都還沒有悟,六住菩薩的能取所取空都還沒有親證(連聲聞人見道的初果智慧都還沒有),就敢互相封為法王,都是大妄語者,太僭越了!

 法王是用來指稱釋迦牟尼佛的,這個名詞千萬不能隨便使用。慈濟證嚴有上人、宇宙大覺者之稱,佛光山星雲有大師之說,也太僭越。後者看似比前者謙抑,其實不然。

 大師之說看似謙抑,由於佛俗通用。可是在佛教界,「大師」二字的意思其實就是「無上法王」,指稱釋迦牟尼佛,星雲怎麼敢當大師呢?那太自大了。

 其次,慈濟證嚴傳承自印順,印順傳承自密宗。佛光山星雲亦然,不但承認密宗是佛教的一個宗派,還與之共弘,在佛教公開活動中,更以最尊位禮敬喇嘛。惟覺與密宗保持距離,這是第二點值得肯定的。密宗在台灣的興盛,星雲、證嚴難辭其咎。

 雖然惟覺可議之處不少,僅就以上兩點而言,惟覺與星雲、證嚴,就是大異其趣;面對惟覺的堅持,星雲、證嚴不該感覺慚愧?

  2016.04.28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