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惟覺「圓寂」了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台禪寺開山方丈惟覺八日晚間捨報,台灣國媒體標題與內文都稱「圓寂」。可見記者完全不了解惟覺的佛法知見,也誤解了「圓寂」的意義,只看佛教界的浮誇表相,導致報導外行膚淺而隨俗謬誤。

 圓寂,佛教用語,「涅槃」的另一個漢語譯名。入涅槃,是佛教聲聞解脫道的極致,也就是成為「阿羅漢」,滅盡前七識,唯第八識獨存,永遠出離三界的境界,全宇宙誰也找不到他了!現在的地球佛教界還有阿羅漢嗎?

 現今佛教末法時代,佛教出家僧侶過世,多稱為「圓寂」,因此它也被當成「死亡」的同義語,犯下「大妄語」業而不自知,佛教出家人都無畏後世果報嗎?

 如果不問佛法證量,一旦捨報(死亡),概稱「圓寂」,那麼何必出家修行?在家人任其自然死亡,不就是「圓寂」了?或者是只要出家了,就有「圓寂」的保證?

 惟覺捨報可否稱為「圓寂」?惟覺當然是佛教出家僧侶,但是,他有阿羅漢的證量嗎?佛教界眾所周知,惟覺終其一生與佛陀大唱反調,否認第八識之存在,而錯以前六識為生命本體,是要以意識入涅槃的。

 可是,佛法之中沒有這樣的涅槃,佛陀說「涅槃寂靜」,也就是要滅盡前七識。惟覺卻是要以意識入涅槃,有意識就不寂靜了,怎麼還叫涅槃?這樣的涅槃只能說是「不寂靜涅槃」或「涅槃不寂靜」,「惟覺涅槃」絕對不是佛說的涅槃,也就是說他不是阿羅漢,他沒有入涅槃,沒有圓寂。

 惟覺為什麼要以意識入涅槃?因為他否定第八識,當然就要否定佛說涅槃是第八識獨存的境界。如果不以意識入涅槃,涅槃無第八識,一無所有,不就是斷滅空了?

 佛陀以第八識為生命的本體,惟覺以意識等前六識為生命的本體;所以,佛說涅槃是第八識獨存的境界,而惟覺否定第八識的存在,只好以意識入涅槃,以之為生命的本體而存在於涅槃之中,涅槃就不是斷滅空了。

 不要說醫學知識,一般在家人也有生活常識,意識是有生有滅的,怎麼會是不生不滅的生命本體?這是惟覺的狡辯,也是一般六識論不得不的狡辯;這是惟覺的悲哀,也是一般六識論永遠的悲哀。

 更不要說佛陀在初轉法輪的「阿含經」早就苦口婆心地反覆預言、強調在先了:「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有生,有滅;因緣生,因緣滅,意識怎麼會是不生不滅的呢?惟覺自稱佛弟子而不信佛語,敢與佛陀唱反調,還是佛教僧侶嗎? 

 至於惟覺否定佛說第八識的存在,既然否定之,也就不可能去找得第八識,去證得第八識,當然也就沒有開悟了(佛說開悟就是證得第八識)!這已經是屬佛菩提道,對未證解脫道涅槃的惟覺,則是更遙遠的事了。

 記者又報導說中台禪寺是「禪宗」,可是,禪宗開悟的標的是第八識,禪宗禪修所要找、所要證的就是第八識,惟覺否定第八識的中台禪寺怎麼會是禪宗呢?其餘皆不足論矣!

 惟覺入涅槃了嗎?惟覺圓寂了嗎?「未證言證」就是「大妄語」,佛教出家人最知大妄語後世果報的嚴重,所以出家人最怕大妄語。可是末法時代,為了名聞利養,佛教團體反而比賽大妄語,難怪被世俗譏為「宗教詐欺」;佛教界最大的笑話就是中台禪寺的名言:我們的寺廟是最高的,所以我們的證量是最高的。

 豈止「圓寂」之說,諸如「大師」、「上人」、「法王」、「活佛」、「宇宙大覺者」等等大妄語漫山遍野,當來下生的彌勒都還未成佛,釋迦牟尼佛似乎早已被「篡位」了!

 末法時代,世人、信徒、記者、學者只看宣傳表相,趨炎附勢,跟著大妄語跑,佛俗無異,一起向下沉淪。末法時代如是,末法時代過了以後呢?

  2016.04.12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