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政治正常才是政治正確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第九屆立法院二月19日進行施政總質詢,台灣國歷史新局面,新人民期待新政治、新國會、新議員、新思維、新作風。

 太陽花運動領袖黃國昌、前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蔡培慧,首度以新科立委身分站上質詢台,從運動者轉變為代議者,兩人皆是有備而來,火力未減;而同樣是新科立委的曾銘宗,過去在金管會主委任內多次赴立院備詢,角色雖然互換,但面對老長官、老同事,質詢力道則稍嫌不足。

 曾銘宗,質詢時面對「老同事、老長官」的行政院長張善政,兩人則聊起「國民黨為何敗選」,曾銘宗還替張揆「做球」,請張揆表達對台南災民的一句話,接著吹捧(不是期待)舊曆年前才剛剛上台張揆的定位是「善政」、「穩健」、「傳承」。

 特別的是,曾銘宗質詢時,只要提到台灣,都說成「台灣地區」,也引發許多網友的批評,有網友還留言「看完黃國昌再來看這個真的是高下立判」、「把立院質詢當成國民黨政績宣傳大會」。

 曾銘宗事後「避重就輕」地解釋,說是用詞沒有太精確,不需要特意放大。今天的曾銘宗還是昨天的曾銘宗,他不可能不知道:立法委員是國家最高民意代表,民意代表說「台灣」是多麼自然的事!說「台灣地區」是多麼權謀的事!

 也許我們應該原諒他角色剛轉換,一時難以適應與改變,他還以為自己是馬政府閣員哩。但是,至少證明他的未來還很難認同新時代、新局面、新人民新政治、新國會、新思維、新作風。

 曾銘宗的質詢表現與事後辯解,投射在他身後的是舊政治的陰影:「政治正確」。雖然這個陰影沒有特別巨大,但他的「新砲不新」、「新人舊鞋」,讓新人民失望,難怪網友的批評一致趨貶。

 反觀新行政院長張善政,在0206台南大地震發生後,救難期間跑了災區一趟以上,發表積極正面的中央支援地方談話,定位定性他與賴清德是「難兄難弟」。

 張善政的言行「事屬平常」,就被媒體一致稱讚:「人說人話」、「人做人事」;相對於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在高雄氣爆時消極負面的談話,令新人民感慨良多,反應兩極。

 江宜樺的態度是舊版「政治正確」:拍馬英九的腿、搞政黨的惡鬥;張善政的態度是新版「政治正確」:不拍馬英九的腿、不搞政黨的惡鬥,心中有人民,心中有常識與真理。

 張善政獲得的讚美,雖然來得太廉價,適足以顯示舊政客與舊「政治正確」是如何的不得人心!如何的叫人厭惡唾棄!無論新行政院長張善政的救災表現其背後動機與情勢為何,我們都應該欣賞、鼓勵、讚美,更希望他能持之以恆。

 救災期間,還是有「人說鬼話」的指控:「賴清德回家吃年夜飯」、「賴清德媒體秀」等等消極負面的「拍馬英九的腿、搞政黨的惡鬥」舊版「政治正確」政客大毒秀。相較之下,張善政的起身風度,又是難能可貴了。

 當新人民看見新「政治正確」有美好的開始,舊「政治正確」還把醜陋的尾巴撩得半天高,可見新民主、新政治還大有努力改革的空間,我們應該感到慶幸,還是悲哀?

  2016.02.19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